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蔡麗個展 記者會




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蔡麗個展
記者會


怡靜2018/3/7 雨
台灣農村畫家蔡麗小姐於2018年婦女節前夕假艋舺美術寶盒舉辦春季個展,班級學員於當天皆受海內外各大報社*偽*任記者蒞臨採訪。
蔡小姐的畫作開展宛如一篇篇蜿蜒的長篇小說娓娓道來她傳奇的人生故事,其間最動人的莫過於自童年成長於嘉義竹崎、少女時期隻身由高雄闖蕩台北、嫁做人婦到現今熟齡退休,在漫漫的時間甬道裡這位來自山林的女子從未背離土地,作品總透出濃濃的泥巴香,與大地茁壯的力量!
偽紐約時報 駐北台灣記者 Wendy Chen 報導


麗:生命初始成長的山林環境,生命記憶中故鄉的味道,是那麼的根深蒂固的,潛藏在我的生命裏, 雖然離鄕多年,但童年精彩的生活,給予我滿滿的養份,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的作品,表現的充滿土地情感,也或許是我在尋找,滿足我的那一分土地的歸屬感吧!

敏 :
你除了畫故鄉竹崎 ~還會想畫其他城市或世界各地風物嗎?
麗:
在責任與義務都完成的此階段,我有更多旅遊的機會,曾經在島內旅遊,將旅遊景點和值得紀錄的內容,繪成一幅作品,激發了我將旅繪的想法,後來也將印度的旅遊,繪成作品,我想未來會將生命足跡所到之處,世界各地值得自己留念的風情,將會成為我的創作主題,一方面加強創作能力,一方面加強對旅遊景點的記憶。
蓬:可以再看到你畫情感 ~愛或成年後許多經驗嗎?
:關於生命中情感或愛,不管是開心或傷心,是每個生命的可貴歷程,
只要有繼續創作,創作過程中,常常會不自覺地將內在深層的情感表現於作品中,未來大家繼續一起創作,在您面前我將是個,無所遁形的透明人~
昀 :
你曾經繪畫你的男人的畫像嗎?
麗:目前為止還沒有畫過,或許將來會有靈閃的一刻就畫了也有可能
雷:
蔡麗的藝術一鳴驚人!好奇她藝術的養份何時建構?
再者以她寬廣的識野,讓一張張畫都讓人讚賞。
人說有夢最美也是方向,所以才試問蔡麗對人生未來發展是否以建構好藍圖!
麗:從小被野放在大自然的孩子,山林本就是一幅美麗動人的畫,我想是小時候的環境,帶給我對美的感受與表現的風格
此時我把畫畫當為興趣,而我也常常很享受在創作過程,我的人生常常沒有多做規劃,我感覺此時我能讓自己開心,生活充實我就滿足了
:可以談談妳曾經有畫到父親揹了一袋錢回家的經驗?妳談到的許多童年及少女經驗還是有很多題材可以創作.
麗:父親生前早年,以駕駛鐵牛車,運送農產品維生,一生清苦,那一袋錢是當時,台灣要開發第一高速公路時,在民雄段家族的土地有被徴收到,所得一筆錢,在領到錢回到家途中,因為當時父親頭痛欲裂,急著就醫,就將那一袋為數不少的錢,丟在家附近診所門口,進了診所打㸃滴,等到病情舒緩,再告訴醫師把門口有一帆布袋,幫忙拿進來,當醫生打開帆布袋時,嚇了一跳竟然看到一袋現金,因父親得了猛暴性肝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去世,這件事是在多年後,回到故鄉碰到當時的醫生,在聊天時,他告訴我們這一段,身為子女不知道的往事。
很遺憾這些現金後來父親都沒有享用到,卻成為父親的喪葬費,還有遺留給孩子們,做為的創業基金。
我現在的作品不多,相信未來我有繼續畫,肯定會有更多童年及少女時代的故事題材作品發表。
宋:背十字架的女人一圖,為何以農婦代表?十字架在宗教的意涵是犧牲與愛。
女人還有很多角色與身份
為何特別選擇「農婦代表」?
麗:鄕村長大的孩子,小時候最早接觸到,面對故鄉的長輩,隔壁的婆婆、媽媽,上一代的農村婦女,純樸,善良的農婦感覺都任勞任怨的,為家庭犧牲奉獻自己了一生,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而現在女權意識抬頭,現代女性懂追求自己的夢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勇於表現自我。
很直覺的畫面,會以最親切又熟悉的農婦來表現
:蔡麗圖畫很適合繪本或散文+圖畫都很適合
麗:謝謝靜如讃賞與建議,目前沒有太多的想法,我只是享受畫畫的帶來的樂趣,和小小滿足的成就感,但未來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就像昨晚小小個展的那一刻。
:透過繪畫 ~重新看待萬華大家族生活圈~是否有新價值轉換舊價值或全新的眼光看萬華舊人舊事
麗:對於萬華社會環境,是經由老師上課,引領大家做踏察,才更深入了解萬華這區域,重新認識到萬華寶貴的文化價值,近年政府的都市更新計劃,所幸萬華的大環境,也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讓這些重要珍貴的古建築得以幸存至今,幾次(集義宮)的參訪,對於未來都更計劃,(集義宮)這棟建築的命運,據了解廟方也沒把握,希望這些珍貴的文物資產可以永遠留傳後代子孫~
對於常出入的廣洲街,街道上的生活大環境,相較早年龍山寺前,就是一個供應民生的熱鬧大生活圈,市場𥚃的豐盛小吃,攤商販售琳瑯滿目的商品,商家與顧客交易,熱情親切的問候,情感交流的景象,可以看到最在地人民的生活文化不見了,現在的龍山寺前看到的是,讓人不忍,走到人生末途的街民,而現在的廣州街道上,到處流竄數量越來越多,流落異鄉為生存,的外籍應召女郎,雖沒有岐見,但這是身為萬華在地市民所不樂見的,也感到無奈的~
秀:蔡麗的畫作可分辨為兩大區塊~一塊是農村山村價值~台灣很少有森林美術或海洋美術~農村的文化和智慧都很深 ~但農村的美術沒有發生就翻過一頁了~蔡麗導引大家認識嘉義竹崎揭開神秘面紗給世人知道~另外一塊是蔡麗發現的人物 ~是以弱勢和底層勞動人群為素描對象 ~這深深烙印的同理心到底源自生命觀點的何處?

麗:我出身來自於清寒的農家子弟,父母早期為了生存,辛苦打拼的過程,物質缺乏的處境,我深刻體會過,此刻生活條件,已比從前寛裕許多,但面對現實社會週遭環境,身邊辛苦底層弱勢身影,總會吸引我的觀注,更會不自覺地停下脚步,一旁觀察,看會有什麼需要我可以幫忙的,(記得過年前不久,在萬芳醫院門口,看到有位老先生衣服單薄,顫抖站在寒風細雨中,舉房屋賣買的廣告看板,我馬上到對面便利超商,買了輕便雨衣並幫他穿上)我也很難說明,為何自己會有那樣莫名的衝動,但事後自己會感覺很欣慰!
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也是懷有悲憫之心的人。
月圓:蔡麗班長,雖然無緣聽到妳的現場闡述解說,但見妳用圖用色之線條分明層次豐富,故事轉折巧妙萬千,人物與故事的結合,細膩心思。。在在端倪之間,更是內涵豐富充滿靈氣,真的是佩服之至,叫妳第一名。。
秀:蔡麗也是文豪 ~偽裝很久
蔡麗 :你賦予山村無限價值和優美~妳果然是一顆蒙塵多年的文學珍珠~遊戲人間的一個班級 ~玩的是現世人生萬千之境 ~看似雖輕浮不負責任 ~卻又滄桑深沉~幸運是在當代集合 ~結識為友

證明是[每個人都可以在他的一生嘗試做藝術家這種人]
蔡麗的藝術可以分為兩大區塊
一塊是他魂牽夢繫的童年竹崎故鄉
另一塊是他族人舉家遷移北部謀生
在台北萬華定居經商有成
將島嶼遷徙流浪的歷程~南北風俗語言匯流的機緣融合作畫
台灣的農村藝術沒有真正開始
並非像茶藝館寫個[隨緣]放個蓑衣擺設個古甕就叫鄉土
我們要看到的是農村價值和生活智慧以及種種傳奇
就像蔡麗畫的從每個竹窗和土牆伸展進去的人生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