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野熊美術學校

如果野熊學校想穿越國家組織/教育部法律/所得與納稅/投資與回收/世俗潮流與革新價值觀/
實驗這種地下學校組織
那麼目前參與的這六個畫友
將會和我共同完成這第一次實驗
第一波由我教學和[佈置學校環境]的我
用的是[服務業]的教學實驗
將傳統師生關係解放和革命
進一步顛覆師生關係
學生經過一年後成為授課老師
老師接著成為學習者
學生將一年所學自創作研發課程
並且舉一反十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讓學生練習教學有可能將學習過的課程更深化
變成主動性研究也學習也承擔責任成為為美術教育服務的人
最重要的是培養個人創造力
這個經驗使老師好像面對鏡子看到自己曝露的教材的豐富或匱乏
從學生展現的教學風格驗收面對自己的教學評鑑
第三年可以回到由老師教學
老師經過學員回匱後的部份將課程做反省和修正
老師再度編輯新課程教學
第四年也使老師再度成為學員互相輪替
當然老師面對學員授課也要真實的付費和做作業
我很驚訝野熊的畫友願意參與這最新發表的[國民美術]課程
她們都是心靈很開放
價值觀與眾不同
沒有成見的人
我也希望野熊畫友當感覺自己不願持續
也要自由快樂的坦白退出
因為一切都應該是這個美術教學的田野過程
包括可以有多少人參與留下多少人都是自然的田野過程
藝術的學校
老師的文化只是所有的文化的一種
一個建立在平等而互學的學校
學生生命背後的個人文化是非常美好完整的重要文化
透過互動和交流
可以帶給這個世界十分美好的感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想暫停一段時間~不知為什麼都提不起勁畫畫勒~不好意思喔~謝謝老師~~美黛子敬上

葉慈 提到...

深深的覺得有些寂寞哩~~
不能在野熊和妳談天說地.....

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