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結繩記事

三十多年前搭乘[布蘭尼航空]飛機飛南美
深夜航線經由玻利維亞高原國度,加油.
啊!這個高原國度,機場在群山的峰頂雪原上!
我一度不顧削骨寒風,推開機艙門.
將眼臉埋入群山的冰雪峰頂中-----
領略這被世界遺忘的天邊海角,清冽的空氣,
四周千萬里外,沒有一處城市和人煙,
原始野生大地,封鎖在亙古的古老冰山中.
這時我想到----印第安老人告訴我的[石頭屋],
石頭屋,位於冰天雪地的山頂.
由石塊推砌而成.
屋內推滿了各種顏色的繩索.
每綑繩索,編結著各式各樣的花結,也伴隨著各式各樣的顏色組合,
這就是脫離了世界的文字文明的古代帝國博物館
每綑繩索,代表著每一年/每一天的大事紀.
不論是風災/戰爭/收成/遷徙/流亡/
乾旱或水患/婚嫁/與祭儀----
這些繩索,記錄著生存的搏鬥,與夢想.
今夜,我和美學社成員,一齊編織,
使我掉入了三十年前的[流浪異國之夢],
是的!走在南美大地,這個蜘蛛網編,是個暗記.
印第安人會認妳為手足家人.
(請看連結[新莊社大生活美學社]部落格)



/DSC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