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美術課本裡沒有


我不是職業教書匠,
我教的課,美術課本裡沒有,
是我自己決定的主題和內容---
出門教課,
是根據自己焦灼的熱血,想推動一種美術運動而出發,
因此每一堂課的創作和編輯,

都當做~在做作品,
自己先做各式各樣的作業出來,
就像人類學一樣,透過各種不同生命回應題目,
自己先沙盤推演,
將教學過程的技術邏輯找出來,
有技法癥結的地方~自己先研發突破,
可以在上課節省時間,
進行更多項目,
課程牽涉到的心理層面~也先從文/史/哲/玄,四面探討,
以利學員發表後的作品討論( 老師能在現場立即反應 ),
因此我備課時間很長,
如果學員畫一張,
我畫全班的作業(文化現象),
這樣做的目的,
我想建立遼闊的視野,
訓練自己和全體學員~共同閱讀他人  ~學習彼此的異同也同時增進自己的能力,
因此我準備充分的回應,
常常能敲中人心,
有學生竟叫我[宋七力]!
其實上課前我看很多書,
有人要我開書單?
我是一個六十二歲的人,
我看過的早期印刷品,
連舊書店都找不到了!
新版的精神靈魂都不同了
因此同一本書對我來說已經不一樣了
[居理夫人傳]是我立志學習的好榜樣
她在巴黎的苦讀
因貧窮住在沒暖氣的閣樓
她學習物理
知道壓力可以增加熱量
雪夜裡
將小木桌壓在身上取暖才能入睡
看完後我感動落淚
使我立志
使我信任貧窮而純潔的生活
是有價值的
過去在身無分文的童年和少年充滿理想色彩
反而使我可以專心一志的專注在一樣喜愛的事情的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