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我努力節制這種情感(給小月月回信續篇)


『我努力節制這種情感﹍﹍﹍﹍在流亡歲月中最激起我思鄉之痛,的﹍﹍﹍童年的﹍﹍畫面。』
一九三二,身居國外的我開始明白,我即將和自己出生的那個城市作長久的甚至是永久的告別,有意從心中喚起那些在流亡歲月最激起我思鄉之痛的﹍﹍童年的﹍﹍﹍畫面。
這思念的情感也不應該主宰我的精神。我努力節制這種情感,在不可追回的異鄉發展中,這種節制的結果是,不能展現深刻經驗的部份,隨之隱去的還有我的家人和孩時同伴的外形容貌﹍﹍﹍﹍﹍
偶然在書店翻到班雅明的這段話,讓我心裡悚然一驚,觸痛內心最深的疼痛!班雅明於一八九二年出生於柏林的猶太人商人家庭,一次世界大戰曾參與『青年運動』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不得不開始流亡﹍﹍﹍﹍一個人被迫去節制一種合理的情感,原該屬於他的愛的主權,要在異鄉漂流時節制情感,以免自己崩潰瓦解,文學是最奇特的,當能夠那樣書寫時,傷痕已經有救了!書寫成為生命惟一的備忘錄,暗藏的『柏林童年』遲至戰後又戰後,一九八一年才為人發現,藏於流亡法國時的巴黎國家圖書館。其中一首『紀念碑』哦!那烤的焦黃的勝利紀念碑﹍﹍撒落著童年冬天日子裡的白砂糖(北國的雪花)。
今晨站在悠悠流逝的淡水河口,特別想起班雅明的『努力節制這種情感﹍﹍﹍﹍』我們是不是可以重新看待隨時可以擁在懷中的童年ˋ故鄉ˋ出生的城市ˋ重建街傳奇ˋ河邊神木榕樹群ˋ金門王奇特的音質?戰後最好的文學作品常出自二次世界大戰被種族迫害的猶太作家,他們大部分的作品都在處理被迫害的傷痕,班雅明於一九四O服過量瑪啡身亡。我們很奢侈的橫抱故鄉在眼前,是不是會更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