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小月月再續杯!也許台灣有女權運動但沒有女人的文化運動!

小時候不愛出去玩,喜歡在廚房聽媽媽講太平洋戰爭的故事,在日本海軍基地擔任打字員的她,當美軍炮擊時,經常要抱著卷宗逃亡,有時跳錯了防空壕,生死就在一瞬間!舅舅就被砲擊中在母親躲藏的對面防空壕中,當媽媽在地底下聽到砲聲,眼淚噗ㄘ噗ㄘ的流下來﹍﹍﹍﹍。(她知道弟弟過世了!)
母親所畫『無聲的眼淚』那張畫,就是描寫走出防空壕那一瞬間的情境﹍﹍﹍﹍﹍。
多年前在歷史博物館看到一張陳進的防空壕畫作,讓我十分驚訝!穿著華服的仕女,不沾塵埃,洞門口有小紅花和青草及可愛松鼠,和母親所描繪的淒涼戰爭差距很大!
在畫壇陳進被稱為閨秀畫家,也成為日據時代女畫家的代表,國家畫廊無不獻盡殷勤的為她佈展,反之積極描寫人生和社會的畫家常常境域坎珂,狀況不良,欠缺安逸的環境。又沒有家庭和社會的支持,女性如果沒有自己的文化表現!社會和家庭是不會自動支持的!多年前女權會舉辦『阿媽的故事』徵文比賽,找上我說她們經費不夠,沒有首獎獎金,希望我提供油畫作品作為獎勵。我欣然答應了!也捐出自己畫作,共襄盛舉,過了幾個月,阿媽的書出版了!在市場很轟動,那年頭這類書很少,得到很多好評,我期許她們之後會以勞動大眾的女性為主題,至少我是因為如此才捐出心愛的畫作,沒想到他們之後申請到經費,竟然幫陳進出了精緻的個集,而不是整理台灣女性美術運動史,我想﹍﹍﹍她們這麼看中閨秀畫家的作品,為她出昂貴的畫冊,當初沒有獎金,卻又自卑的不敢向她募畫?或許畫家根本也不願付出?我想這就是台灣的文化界,一直在剝屑窮困的藝術家。而且最悲傷的是這兒絲毫沒有女性互助!只看到錦上添花的現實!精英婦女在帶領台灣的女權運動時,可曾想過文化階級的平等對全體女性的重要!那該是女權世界面對自己女性最基本的態度!在一切都未盡人意之前,文化惟有自己來!才免於接受羞辱!因此,才有國民美術的誕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種事真正"雨"人""受氣"。

小月月 提到...

那真是太誇張了啦!免費提供油畫作品當獎勵,希望支持台灣這些長期不被重視的女性藝術家,但這些婦女團體最後還是拋棄這些人.
昨天聽到老師提及此事,真另人感到無奈,無奈台灣推動這麼多年的女性運動,但也只不過是表象,或是緊跟著西方女性主義的屁股後面走,鮮少有自己本土的經驗研究.這個社會充滿了虛偽,表面風風光光,讚嘆女性運動在台灣的成長的多快速,但事實卻不盡然.
認識劉小白兔快十年,都未成聽她提過這件事,您真是太能忍受了,如果是我,應該會不爽很久,或者痛罵他們一頓.
昨天到畫會上課,下課後大家一如以往到丹堤咖啡續ㄊㄨㄚ,我們大家除了對這件事有些討論外,我深深記得劉小白兔臉上的表情,並且說著: “我好想念送出去的那張畫”. 因為那張畫也是劉小白兔畫重建街的其中一幅,而今天又將面臨重建街被拆的命運,可想而知小白兔內心的不捨與思念.記得劉小白兔曾說過,自己這一生的創作都沒想過要賣,因為這是畫自己的家族歷史,是畫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情感,那是無價之寶.其實畫會中每個人的作品都是在整理自己與這塊土地,這個社會的關係,將內在最誠實的自己赤裸裸的攤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
曾聽過劉小白兔提及蘇士比想收購金門王的畫,大稻埕的大地主也想買金門王的畫,但劉小白兔都不願意,因為他答應幫金門王成立名人館.除了這方面,我覺得這也是她希望為台灣這塊土地守住僅有的珍貴禮物吧!如果金門王的畫被世界各國的收藏家收購,那台灣到底還剩什麼阿!以後變成要看金門王的畫還得花大筆的機票錢去國外看,還是說台灣再花個幾億把這些畫像米勒畫展一樣,千里迢迢作飛機來台 灣展覽呢!淡水重建街已經是註定了它的命運了,任誰也無法改變了,那如果淡水再失去金門王的畫作….哀!不敢再想下去啦!
我問劉小白兔:那畫有機會拿回來嗎?但我問這個問題真愚蠢,送出去了哪能拿的回來阿!也希望當初獲得那張畫作的人能夠好好珍惜這幅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