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陳月里汐止畫室生活筆記 / 我進入21世紀了!

圖說:母親陳月里搬到汐止後,晚上我經常一個人走到河邊,聎望她以前住過的半山腰上的畫室,一邊回想她半夜起身如廁,用衣袖遮著臉不敢看半夜的河水,看了會不捨得去睡!這時我會在泛紅的眼中笑出淚來,媽媽應該是女性的卓別林吧!最近有一個淡水建商竟然在售屋廣告用了媽媽著名的台詞促銷有夜景的房子! 樂觀的媽媽一直跟我說她好高興能夠從日治時期進入21世紀生活!




陳月里 的心語

天黑時想下樓吃飯 ,卻又下著雨 ,撐傘走在汐止街道, 看見騎樓下一對白狗和黑狗正在玩耍, 覺得可愛,就撐著傘站在雨下為牠们畫素描 ,小白狗很聽話,好像知道有人為牠畫像 ,靜靜不動, 黑狗卻興奮騷動 ,好像很好表現般---擺好多姿勢--- 甚至表演起做愛的姿勢 ---真是丟臉極!! 我只好收起畫筆離開 ,到熟識的水餃店吃水餃, 心裡想著可愛的小白狗 ,刻意留下一顆水餃, 走到雨中的騎樓邊 ,對小白狗說:[你很乖!這顆給你 !但是決不給黑狗吃!]

出版社來畫室,邀請我將新娘畫作借做書籍封面, 我答應了 !她们離去後, 約深夜十二點, 洗碗槽下的水管忽然爆裂 ,水很快的滲入地板 ,我飛快的搬離我的畫作 ,但水越積越高 ,桌上的畫布,已經不保了, 我瘋狂的奔下五樓, 衝向剛駛入社區的驕車, 拉著司機上樓 ,他穿著上班族的西裝和黑皮鞋, 站在積滿了水的地面的椅子上, 看不出問題所在? 這時,我又瘋狂的衝到三樓 ,狂敲住戶的門 ,一位中年男子隨我上樓, 水已經淹沒地面 ,牆面的水,一直升高 ,好不容易止了
了水 ,在慌亂中,拉到的人一個也不認識 ,連忙向兩人致歉!

頂樓住了一對年輕男女, 出門時沒關火, 濃煙滾滾兒下, 隔鄰來叫我逃生, 她帶著孩子,站在門外等我 ,膝蓋腫脹的我,酸痛的無法行動 ,我很感激她很有耐心的等我, 鼓勵我逃生, 鄰居们終於都安全的逃到一樓 ,,我閉目祈禱---希望火趕快熄滅--- 這生並無恆產,只有那滿屋的畫作 ,千萬不要化為灰燼-----

我知道這一生已經走到最後一步台階了! 死亡就在眼前 ,我並不怕死 ,不明白的---只是人類為何如此? 我的智慧才正長熟 !心中充滿奇思妙想 !有許多的計畫待完成 ,靈感泉湧---內心充滿青春火花 ----身體卻肢離破碎,搭配不上 ,人们不明白我每天拿著畫筆是和死在交戰!

大哥每次在電話中都一直勸我不要再畫圖了 好像是狂熱的畫圖害我身體變的這麼瘦弱無力 但是他卻不明白是畫圖救了我 這些漫長的時日獨居的歲月畫筆成了我的家人 多麼長久以來大自然是我的家庭 宇宙是我的社會 神是我的鄰居 每日的早課晚課就像海的漲潮退潮洗滌著我的心靈 宗教和藝術充滿我老年的生活不論家庭遭遇多麼不幸和淒涼 對神確定不移的信任支持了我殘敗的一生 他們真的不明白 一無所有的人是靠什麼活的 只會一直勸我不要畫圖 好像是畫圖害了我 其實反而是畫圖救了我


頂樓失火時,鄰居救過我, 帶著孩子陪我慢慢的下樓梯, 今天,樓梯間有一包垃圾,好像是她放的, 她幫過我,是否適合跟她說:[不該在樓梯間放垃圾的事 ?]過去,我忍著腳痛,為全樓洗刷樓梯 ,為的就是:[清潔才有詩意 !]也為眾人的美感 ,現在放置垃圾,將來成為習慣怎麼辦 ?掙扎到最後,我還是跟她講了! 想到自己,每次追不到垃圾車,又將垃圾提回五樓 ,也是不敢放在公用的樓梯間 !女兒來看我!發現垃圾發臭生水,會幫我提回淡水丟! 這個時代垃圾問題真是煩人啊!!

[爆笑小櫻桃]才走到小櫻桃家樓梯口
住三樓的地主媳婦就對我喊
緊甘伊(台語)帶回去啦!
我三步當做兩步跑向五樓
問小櫻桃:媽!妳最近都很不舒服嗎?
小櫻桃說:是啊!每天都在哎!
我說:難怪鄰居叫我趕快帶妳走!也許她們有聽到妳的哀號?
小櫻桃說:我就是怕鄰居害怕!所以每一串哀號後面都有配上歌曲啊!

鋼鐵的淚珠
(九十五人我之間)
洗完澡
十分昏眩在躺椅上昏睡四小時不能醒
睡熟時
不知不覺將雙手合掌
一直到醒時
手掌都還合十在胸前
夢中神來找我
問我近況
唉 !這絕無人煙的房子
叫我怎麼說呢?如告訴神真話!
怕孩子會遭遇不測
如此擔憂使我不得不騙祂
只說每個孩子都有來看我
我怕孩子被_懲罰啊
但祂是神
一定知道我在騙牠
祂是神比我更清楚
這裡的屋況我也不能騙祂啊
就說偶而有人來好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羨慕月里媽媽對信仰的虔誠。也希望自已可以樣她一樣對不守規矩的鄰居說請不要亂丟垃圾。因為每次都查無此據。也不知該對誰說。頭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