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給基督教的一封信


創作人權的平等


八月二十六日清晨我提早到了雙連 ,
在清新的晨風中看到被風掀開的馬偕醫院外牆壁畫 (目前蓋住白布) ,
是的!這就是我的畫友的畫風 !
我為台灣高興 !庶民的圖畫大方的高懸在建築上 ,
面向著馬路,車羣,社會,這是台灣的自信啊 !
以往由學院或職業工匠所作的彩色玻璃,沒有這麼充沛的生命力 ,沒有這樣的人間活力 !
八月二十六日的下午,我喜悅的走進教室 .
這天因為要編第四本畫冊,畫會準備要收件.
所以午間亂畫和迪化街畫會成員全部到齊.
人擠得滿滿 !
我在雙連教室上課之中,畫家祝紅走了進來 ,
委曲,忿怒,和失意寫在她的臉上 ,
她向畫友们展示一張八月十一日聯合報全版的報導(由李玉玲執筆) ,
祝紅用兩年的時間參與的大型壁畫工作,也幾乎由她一人獨立支撐的作品 共有十四張朝街的大壁畫
全由她的伙伴林經甫一人獨享 ,在祝紅傾訴的過程 ,
使我们的教室充滿忿怒和不平, 無奈 !
因為在國民美術畫會最重要的精神指標就是階級平等,不分貧富貴賤都可以在畫會擁有一席之地 ,
也因此我們的畫會有董事長也有拾荒的游民或勤奮的工人.
我們用作品每星期互相見面,彼此欣賞及鼓勵,沒有人會失去榮譽心抄襲別人創作 .
更不必說將別人創作據為己有 .
國民美術運動就是要改變台灣的文化生態,也許經濟的階級已經無法更改,但文化創作的人權一律平等,教會,政府,法律,都不該向權威低頭 .
更重要的是馬偕醫院外牆的公共藝術,是為神所做的房子佈置,怎麼可以欺騙神 ?
如果連自己內心的神都要欺騙 !
那我们已經失去自己的中心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ve done something here to have you a few cents!

匿名 提到...

Well for me its better to be more realistic.

小月月 提到...

那真是令人為之氣結阿!

小月月 提到...

剛上網看了聯合報那篇報導
難怪祝紅會那麼憤怒
連我看了都覺得很生氣
太誇張了
如果是共同的創作
為什麼整篇報導都只提到林經甫
而也不見林經甫提到任何夥伴一起創作的內容
自己一人獨享美譽
會不會太貪心了阿

匿名 提到...

聯合報登的報導.讓人不平又生氣,希望祝紅要爭氣力爭到底.加油!

匿名 提到...

聯合報登的報導.讓人不平又生氣,希望祝紅要爭氣力爭到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