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老歌

好聽的老歌:文夏的『人客的要求』描述五零年代工商社會正興起!人們大量湧入城市打拼!在夜晚的酒場世界,猜拳取樂,順便叫拿卡西樂手演唱。客人要求聽故鄉的情歌,唱著﹍﹍唱著﹍﹍歌手和酒客漸漸悲傷起來,哭成了一片﹍﹍﹍
『人客的要求』
給人客要求,叫我來唱著,故鄉的情歌。唱出故鄉的,彼條的情歌。
若唱出愈會想起,昔日的故鄉景情。忍著!忍著!忍著!忍著目瞷墘
熱情的珠淚,一時陣禁未住,煞來哭出來。
五色的燈火,茫茫的閃爍,引我心悲哀。
流浪他鄉的,黑暗酒家內。
雖然是為著生活,奔波的苦命的人!
這條!這條!這條!這條對著我!
真是難為情,無回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
人客也流落,傷心的目屎,做陣來唸歌!
唸出遙遠的,鄉親的口味。
伊敢是甲我這樣,講未出心內隱情。
今夜!今夜!今夜!今夜不管伊
三七二十一,用笑容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走過五零年代的我,每當聽到「人客的要求」、「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孤女的願望」...這些歌曲時,心中都會有莫名的惆悵,不只是瞬間將時光拉回我的童年,更感傷於早期農村青年為生活必須離鄉背井的失落。

想像一下:
一個提著簡陋皮箱,褲腳還黏著泥巴的鄉下男孩,在火車上,聽著「硿隆...硿隆...」單調的車輪聲,憧憬著美好的省都台北等著他。

一個只有17歲的小學徒,住在簡陋的餐廳宿舍,抽著一包2元的香蕉煙,想起故鄉的美眉,掛念著她的生活。

一個孤單的灰姑娘,在紡紗機前面,想著阿母在烈日下跪在水田除草的身影,無助地流下思念的眼淚。

.......

年輕的時候,曾經想過將這些台語老歌的情節串聯起來,編輯成小說也好,漫畫也好,最好是拍成電影,將早期台灣這塊土地所發生的故事生動地呈現出來,勾魂引魄地讓我輩們回到母親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