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淡水美術備忘錄希望不要發生21世紀[文化殖民地]


(續前篇[淡水美術備忘錄])

繼我所提出的兩個問題後

現場有數位觀眾回應

其中一位是攝影家阿忠哥,他認為將說明會帶向金錢

財務的探討方向,是一種偏狹的境界.之後,打開英國文

化協會發給現場觀眾影印的資料開始閱讀文中對淡

水的願景,並朗讀出來.

這部份我的回答是樣品書裡的菜色不一定是端出來

的菜,臘製水果不算水果,金錢是國本,個人的創意和智囊

更是比金錢更貴重的金錢,從工作會議,廣邀眾人投向

不知計劃為何物的行動,等到奉獻自己所有,才發現和

集團組織的志向不同,為時已經太晚,淡水的竹圍工作

/淡水工作室//這些單位都代表說明會

中的主題組織/他們也是[創意城市論談壇]國際研討會

的發表人,第一次英國文化協會請Charles Landry來淡

水舉辦讀書會的核心成員,但我觀察經過這種教育這

幾個工作室在淡水面對民眾文化的態度並沒有尊重

和保護(之前部落格已詳訴相處事件)這些個接受西

方洗禮的地方重要文化角頭,他們對居民是優越感和

驕傲,傲慢,

就算發生衝突事情也都推給志工或他人完全不能真誠面對

這回如何能在這次以民眾為主體的活動中謙虛,

分享,我想阿忠哥過去一定也拍過白沙屯媽祖出巡,

有淡水落鼻祖師暗訪,五月六日大拜拜,在他沒接觸過

西方人的淡水論壇教育之前可曾懷疑過,自己鄉土的

節慶價值但在會中我不

斷聽到受過訓的成員不斷批判五月節的俗氣,吵鬧,

說遊行陣頭都是外來的隊伍,我感嘆一個只以西方審

美價值觀看的社會,難怪這批淡水文化重要成員,會對

[重建街]如此的態度了![重建街]的搶救也永遠無法變

成淡水的全民運動因為在地的文化領袖汲汲營營都

在畢躬必敬的膜拜西方也將淡水文化資源錦上添花

支持那麼富有的西方從沒有[文化立委]質詢過花多少

錢在這些國外藝術家身上

而本地藝術工作者的貧困落沒數十年無人聞問

更可怕是不了解陣頭習俗

[陣頭往來]是一種廟會社交,

去淡水經濟蕭條,是不會有如此盛景,這幾年觀光人次

高居全國第一位,淡水富裕了!廟會也沸騰到高點!反之

我很想明白西方人為何這麼急於改變別人的文化,英國

文化協會繼去年[創意城市論壇]之後今年第二波的

[Brouhaha]低碳慢活遊淡水__環保藝術嘉年華,在談科

技的同時為何會首要去除東方的廟宇經驗這些一年

一度的靈魂盛宴是我們和父祖輩的祖靈相會啊也就是

亞洲的嘉年華我不知環保的嘉年華可以[誠實]的多環

保但從與會資料的放映影像我看到那很讓人疲倦的

森巴舞群式的遊街如果[嘉年華]是一種席捲世界的潮流

那的確已經成功了君不見百貨業銀行建商促銷都大量

日夜重覆其實全國西方化更嚴重房子不寫米蘭巴黎威

尼斯根本賣不出去!沉入我內心底處的是它是否不知不覺

的在取代了亞洲土地上的原住民豐年祭(嘉年華)媽祖清水

祖師出巡(嘉年華)?它是一種近代的文化戰爭日不落國

[文化殖民地]

如果是亞洲自己國度的[嘉年華]是不美好的嗎?

為甚麼一個民眾不能問英國政府要我們出多少錢支持他

對我們的文化教育活動經費

尤其是這樣的教育是在貶低批判我們的社會文明

為甚麼全世界的文明不是平等互學

而一定有一方指導一方

在會中有一位淡大建築系老師起身反對我

提到的關於淡水建築沒有人加入的問題以及

建築古蹟整頓被個人壟斷的事他說這是他第一次來

所以我也回答他為甚麼遲到現在才來錯過了去年的論壇

也錯過了[重建街]的搶救也錯過了最重要的[淡水國立古蹟

園區]的原始規劃淡水文化成了各山頭

一元的獨大現象

許多亞洲國度弱小文明面對全世界文明西方化的不斷沖擊

也擴散到淡水人對淡水自我的[母根文化]動搖和脆弱

我和上一代人還清楚的記憶著淡水過去的[美好]

為何我們總是用最大的人力和資源

配合西方的論調難道我們從不為自己的文化工作

為它盡過心力嗎全民的文化資源是否有經過足夠的討論再運用

是那些人在決定淡水的文化走向

民可以出聲嗎?鎮公所縣政府縣城鄉所的委員代表除了

學者專業者有民眾代表嗎

政府有認真考慮過人民自然的情感和回憶的需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