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淡水美術備忘錄

昨天在淡水的知識電影院

英國文化協會舉辦了第二次的:

[低碳慢活遊淡水環保藝術嘉年華]說明會

在會議中我提出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想了解英國文化協會所題供的

活動經費是多少在長達一年的活動期邀請英國五位

藝術家來淡水和淡水的許多民眾團體做活動

英國的經費是只用在幾個英國

來台的藝術家身上還是全部參與者身上台灣國內為

這次英國藝術家來台要由文建會國立古蹟園區民間

企業募款多少來支援但從會議中的計劃書看不到

同時我也不瞭解文建會撥給淡水的文化經費透過國

立古蹟園區的經費共有多少到目前為止已經用了多

少類似英國文化協會這樣的外來團隊每年一度的消

費還有多少文化資源可以留給淡水在地藝術家

因為和竹圍工作室的公文往來才知竹圍工作室邀請

的外國藝術家也是向淡水國立古蹟園區申請經費而

這些工作室的負責人都是古蹟園區的文化申請案的

審案委員而他們幾位似乎都沒有避嫌

而淡水文化資源好像被特別的工作團隊壟

斷也被誇國團體壟斷小鎮歷經好幾代前人的艱苦求

生哺育後代才有今天的繁華富裕但我們看到更多的

文化變遷來自跨國文化的沖擊使在地文化逐日萎

縮自卑近來有許多聲浪開始唾棄清水祖師暗訪清水

祖師爺聖誕日出巡的吵鬧和欠缺幽雅都使我不住寒

心日子久了父祖輩们的信仰溫暖的民俗將在這些知

識人文化團體跨國捐客的手中殘剩多少

我知道全世界的文化都將走向西方化但為何這些受過

所謂英國文化協會[創意城市論壇]的淡水藝文人士會

透過這樣的西方這樣對待當地藝術工作者

第二個問題我提出創意城市這麼大的創意案面對一

個擁有數量龐大的重要古蹟的小鎮如何只有一位淡大

建築系的老師做為代表而淡水有這麼多的建築專業者

為何都沒有被邀請加入(這位建築系老師也成為首任古

區園區園長的論文指導老師同時又是淡水古蹟園區各類

申請案的委員長)

這位老師每場和工作夥伴的工作會議沒有一次不遲到

而且是遲到很久才姍姍來遲但我觀查到當他和大人物

當官的見面卻又有力量準時他總是延誤大家令眾人疲

勞等待

像淡水這麼重要的土地擁有數量這麼龐大的古蹟事

務我們很難想像文建會將全部資源放到一個人口袋裡

最可怕的是經過英國創意城市論壇的教育我看不到他

们對文化的尊重從淡大建築系這位黃老師的[淡水工作

]部落格我很驚訝看到我在竹圍國小竹圍媽媽的國民

美術課程全變成他的工作室業績而這樣一份完整的部

落格是班長為結業精心製作的文化既得利益者在台灣

社會這種撿便的風氣不可長政府這幾年的文化走向民

間的政策許多人在[文化急轉彎]不知尊重別人長期努力

的部份實在讓人失望政府等於學院為何政府總是將資

源授權給情感道義都不在民間的學者身上而對於長期在

土地上工作的人視若無睹棄而不顧

(我提問的現場回答將在下篇說明行稿之時鎮民代表鄭

楊淑玲女士正好來電她建議我部落格文章必須同步發

給縣政府鎮公所古蹟園區文建會才完整我從這篇開始

也會接受此建議台灣文化在當代正要進入人民這一章

我自己推動國民美術的態度是和這些高貴的學人很不一

樣在與竹圍工作室的往來公文她們每一篇都副件給我

先生我想這就是學院對民間的態度妻子歸丈夫所管教

我想自己獨立創作的[國民美術運動]是我個人和社會的

美術思想運動和家庭無關為使大家明白我再將發表的

國民美術論文重述一次對於看过的朋友請你們原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蠻悲哀的。女人到頭來好像還是附屬品。所有人自動幫女人歸類。最終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