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雷美月的體貼

圖說:看!白頭髮也可以這麼美!


圖說:雷小姐長的人美心也美是不是?


國民美術部落格非常感謝雷美月小姐的支持和鼓勵
已經很多次了雷小姐總是站在一種宏觀的視野回應文章
文中充滿了溫暖和鼓舞人心的字句
讓接信者面對茫茫時空浩瀚宇宙的天際網路
忽然找到一絲依憑
又鼓起愚勇奮戰向前
劉小白兔僅代表國民美術部落格向雷美月小姐深深一鞠躬


 來自美月的畫評:

 秀美老師小時候就展現了異於常人的藝術天分
同學們會排隊請她畫紙娃娃
而那等著排隊要人畫紙娃娃的小朋友
正好我也是我曾經有過的一段成長的過程
只是我是請同學幫我畫紙娃娃的
而這事也在我們班也有的過程
可人生的際遇何其迴異呀
老師因對美術的喜愛進而奮發潛能
將藝術發展到最高層次 澤披化育英才
而我那同學遭遇  卻遇上喪失天良的父母
唉!被推入火坑  
畢業後未再見過她  是別人處輾轉得知的 
97年在未進入畫會的前一兩個月
和小學同學聚會時談到這段 請那同學畫紙娃娃的往事
我那同學竟說我其實當年畫的紙娃娃也很美
還常常自己在座位中演著紙娃娃的戲
因我們班是放牛班  所以老師常不在放牛隨意吃草
撲克牌 沙包 睡覺...總之玩的花樣很多沒人管教
老師的這幾張圖勾起我那小學五.六年級的往事
想到那位不盡責任又好賭的老師
真是誤了我們當年的求學生涯呀 



聆聽美月以台語吟誦詩歌~眼前浮起一幅一幅東洋少女漫畫的台灣版~窩心和動容!本土動漫和電影影像,誕生的時刻 ~就像她文中,印刷廠老闆娘,折紙袋的時空環境 ~一幅幅紛飛的少女生活姿影,歷歷如繪------


. 菩薩蠻 (其四) 唐 韋莊
勸君今夜須沉醉,樽前莫話明朝事。
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盃滿。
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淡水河的江a 水 流a流 台語文創作』.
今ㄚ日透早五點外睜神丫
想起佇淡水河 邊 我和它所經過的故事
其實也是三重坡的 整個地方史的演變
就底靈感來a 那一下 a 閃起來的念頭
我卡緊起床 寫佇這條 用台語創作的語文
淡水河 的水ㄚ 流ㄚ流
流出了 阮 一段擱一段的故事

2015/5/20

晨 8:20初稿完成 淡月
淡水河 的江a水 流a流
底我佇大橋頭出世的那犁時陣
淡水河 的水 就已經佇那 流a流
流過台北橋腳 那勒出世 阮的所在
流過三重坡 住佇在港邊的 阮厝後尾
那個站佇後尾門呀 洗著嘴齒的 查某囡啦
阮常常看著淡水河 底 大人’嬰啦、抵底江阿底摸蜆兼洗褲

淡水河 的江a水 流呀流
流過七歲阿母死去的年代
流過八歲a 那三重坡 做著87水災的大風颱
阮兜整條巷a厝 就按呢起乎大水來沖走

淡水河 a水 流a流
就按呢 阮跟ㄚ爸就四處搬厝四處住
搬來搬去 嗎是攏甲著淡水河 做厝邊
小漢時陣 曾在淡水河 底撿過材

哪奼公 常常會搬戲 大人囝丫搬到椅古頭丫 去看戲
去看戲, 戲棚後面看西妝,
戲棚腳底 人群是搶搶滾
戲棚下搶搶滾 看的歌丫戲、布袋戲、南管的、 囝仔戲
小生、小旦、真迷人,戲齣是扮過一齣擱一齣

淡水河 水 流丫流 流過磚ㄚ窯
磚ㄚ窯阮住瓦 屋裡阿爸朋友的孝生 嗎來佇底阮厝裏
他會畫的打劍光的尩ㄚ 愛著厝邊兜的小姐
寫起情信 叫我拿去給小姐
信內寫著碧玉碧玉我愛妳
哈~哈~哈~男生愛女生

磚ㄚ窯那間厝的厝後程 養著大隻小隻的鴨ㄚ
厝後鴨屎 是臭臭臭 積甲真正高
阿爸有時 殺著鴨ㄚ 燉著很辣的薑母鴨

有一年的過年時ㄚ 阿叔因子二堂哥
捉著雞ㄚ從大同南路的菜市ㄚ 走來阮兜要換鴨 ,
阿爸不佇厝, 我跟堂哥就捉鴨 給他拿返厝,
他叫我 鴨就要捉大隻, 我就偏偏捉小隻 不管他
我講他 捉來的雞ㄚ是小隻a, 當然鴨要捉小隻的鴨y給他,
阿兄ㄚ 看著鴨ㄚ小隻不甲意 我也不察他
阿兄捉住鴨返去厝 阿嬸阿叔就問他
你阿伯那會捉甲那小隻的鴨ㄚ給你拿返來厝
ㄚ哥氣甲就應話 阿伯不住屋,
叫妹ㄚ捉大隻的鴨 她講咱的雞ㄚ不大隻 ,
所以乾哪會檔換鴨ㄚ小隻的
阿叔ㄚ嬸聽著又好笑又好氣
這個查某囡ㄚ屁 這小漢擱真賢e

淡水河 水 流ㄚ流
養鴨ㄚ要撈萍 嘛愛買豆POn
買豆POn 真累頭 走過圳古豆腐店買豆POn
買了豆POn 真正重 哪行只好就哪休
一條介壽路 是我到三重國小讀書要走的路
有時陣就從那順著圳溝去撈萍。
撈萍就要走足遠e 行對秀江街的那頭去,
才有青青的稻ㄚ田,迄會撈佇青青的『萍』

圳溝邊常常有一個瘋婆佇那賴賴蛇
聽e講 她有身 生了一個查埔囝仔
冬天的時 冷颼颼 她沒跟她囝仔穿衫ㄚ褲
外面又擱下著很大的雨 煞抱著她囝去淋雨
嗎曾搭她囝子 堵佇圳溝水裡不驚他死活
好禮佳在都有人從那過 救起瘋婆的子
瘋婆瘋到不曾那嬰ㄚ是她囝
大人都講瘋婆因子是天公ㄚ子
所以給瘋婆貶不死

淡水河 的水 流ㄚ流
流過磚ㄚ窯過去的觀音媽廟
觀音媽廟的廟公 他子會起瘋
廟公攏要用著鐵鍊 搭伊子 鍊ㄚ條 條 條

淡水河 的水ㄚ 流ㄚ流
流過觀音媽廟的廟埕前
有時陣嗎會流來了 水流屍,
水流屍 跳水了後死去是真可憐,
有的被水浸甲腫 腫 腫
小漢時陣真正好奇 常常都會擠去看水流屍

淡水河 水 流a流 流去拆厝的年代
港墘ㄚ大整頓 河邊北街的那條路 拆了很多很多的屋
河邊北街的朋友親戚 就安哩搬四散

後來就搬去阿爸宮的他所熟悉的朋友的厝後,
用著板ㄚ搭起來板ㄚ厝,
阮佇的房間前後嗎 是有其它違建的板ㄚ厝
頭前一間板ㄚ厝是茶店e暗間ㄚ
阮佇的後平是一間的茶店ㄚ,
茶店ㄚ有甲炒 暗間呀就甲靜悄悄
那梨時陣阮讀三、四年呀!
曾有大朋友帶阮偷看暗間ㄚ底佇辦代誌\
那梨時陣怎懂個屁,看到男女脫光光
怎知在辦什麼東東,


房東太太在糊紙袋,紙袋可是雜貨店、包糖、包鹽、包糖果
紙袋是用一本一本的書拆開 再一頁一頁的糊成紙袋,
有時我會幫著房東太太糊紙袋
她就講著一條又一條的故事給我聽
那呀本一本的書中也會有著童話故事
我很喜歡看故事 可卻不敢跟房東太太說
看著她一本一本的拆了糊紙袋
我很不捨 也曾偷偷地拿著故事書回木屋看
看完後再偷偷地放回未拆完的書堆中

可能那環境複雜,阿爸又帶我搬到長壽街
長壽街一間屋裡租四戶,每戶都有一個查某子
我跟房東太太她女兒不話講
有時陣囡ㄚ音不跟我玩 我就畫尩解寂寞
會曾去到三和戲院對著看看電影的大人
騙著看著電影的大人 麻煩帶進去找親人
那個時候瘋著武俠片 愛看的是蕭芳芳與陳寶珠

淡水水流ㄚ流 流去那個撿煤碳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啦來相招 三個五個去到長元街尾的江ㄚ墘
長元街尾的大間工廠 就會車著煤渣來江墘邊倒
江墘邊等撿煤渣的囝啦 就在炭灰堆 相擠撿煤粒
拿回去厝內通起夯爐ㄚ火, 夯爐火ㄚ起乎炎炎炎
阿爸煮佇香香香的飯菜給阮吃,
我兜人少 煤炭有剩 就會使賣給厝邊頭尾

淡水河 a水 流ㄚ流 , 流過撿菜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ㄚ相招,相招去到六隻電火條e菜園
撿著菜葉a 摘著小小條的紅菜頭ㄚ回去煮
有時傌會偷摘香花回去插,
放底鉛筆盒ㄚ底 聞起來就會香 香 香

淡水河 邊的水 流ㄚ流, 跟著厝邊兜的大姊姊
順著淡水河 邊慢慢行去中興橋頭散步去
晚暝的風純純ㄚ吹,黃昏的淡水河 邊很寂靜

淡水河 邊的水 流ㄚ流, 流去阮做囡ㄚ工的年代
小學畢業做著成衣場的 囡ㄚ工
一天透早八點準時要上班
長壽街的路尾 走去到溪尾街的成衣廠
暗熄加班回去到厝, 常常是十一、二點
我的少女時代,就按哩加班~加班~嗎是加班
那時陣 那來的周休二日
唉!一個月哪有一工通休睏 就要躲e偷笑…

淡水河 水流ㄚ流, 流過阮少女的年代
雖然女工日子真辛苦, 不擱不知ㄚ 什麼叫艱苦
甘那知影要賺錢,賺佇的錢
整個的錢連錢袋ㄚ 也會交乎阿爸去

淡水河 水 流ㄚ流 流過女工沒加班的時陣
我跟厝邊的朋友是同事 有時沒加班
黃昏踏著腳踏車 兩個相併 順著淡水河 邊慢慢e 騎返去
淡水河 美麗的景緻 給我永遠看不厭
嗎曾遇到大台車的白目先生 按著啦叭
罵阮講是不嫁ㄤ了麼
因為兩個騎著腳踏車相瓦 哪騎擱哪開港

淡水河 水 流ㄚ流, 淡水河 做起來了圍牆ㄚ
毋曾有一年中秋 淹過二擺水
淡水河 的三重坡築起了牆圍
三重坡嗎因為按呢 才不擱淹水
不擱自從牆圍坐起來
看不佇淡水河 的水 佇那底流ㄚ
淡水河 的魚a 蝦a 佇當時忽然間 攏毋去
淡水河 的水 嗎煞 變甲 黑黑黑 臭臭臭

淡水河 ㄚ淡水河
淡水河 煞失去阮嬰ㄚ時代的夢



淡水河的江a 水 流a流 『台語文創作』

今ㄚ日透早五點外睜神丫想起佇淡水河邊     我和它所經過的故事 

其實也是三重坡的     整個地方史的演

就底靈感來a    那一下      閃起來的念頭


我卡緊起床     寫佇這條    用台語創作的語文

淡水河的水ㄚ     流ㄚ流
流出了    阮       一段擱一段的故事

     2015/5/20
                            晨 820初稿完成    淡月




淡水河的江a水     流a流



底我抵台北的大橋頭出世的那犁時陣

淡水河的水      就已經抵底     流a

流過台北橋腳    那勒出世的所在

流過三重坡     住抵港邊的、  阮厝後尾

那個站抵後尾門呀      洗著嘴齒的    囡仔時陣

也常常看著淡水河底      大人嬰啦、抵底江阿底摸蜆兼洗褲



淡水河的江a水       流呀流

流過七歲阿母死去的年代

流過八歲a     那時陣三重坡    做著87水災的大風颱

阮兜整條巷a   就按呢起乎大水來沖走



淡水河a水      流a  
就按呢     阮跟ㄚ爸就四處搬厝四處住

搬來搬去    嗎是攏甲著淡水河底做厝邊




小漢時陣  曾在淡水河底撿過材

哪奼公   常常會搬戲   大人囝丫搬到椅古頭丫     去看戲

去看戲,    戲棚後面看西妝,   
戲棚腳底      人群是搶搶滾

戲棚台下搶搶滾      看的歌丫戲、布袋戲、南管的、 囝仔戲

小生、小旦、真迷人,戲齣是扮過一齣擱一齣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過磚ㄚ窯

磚ㄚ窯阮住瓦      屋裡阿爸朋友的孝生    嗎來佇底阮厝裏

他會畫的打劍光的尩ㄚ    愛著厝邊兜的小姐

寫起情信    叫我拿去給碧玉小姐     
信內寫著是碧玉碧玉我愛妳    
~~~男生愛女生  



磚ㄚ窯那間厝的厝後程      養著大隻小隻的鴨ㄚ

厝後鴨屎     是臭臭臭   
阿爸有時   殺著鴨ㄚ     燉著很辣的薑母鴨補



有一年的過年時ㄚ       阿叔因子二堂哥

捉著雞ㄚ    從大同南路的菜市ㄚ    來阮兜    要換鴨

阿爸不佇厝,   我跟堂哥就要捉鴨      給他拿返厝,

他叫我捉大隻,   我就偏偏捉小隻

我講他是捉來的雞ㄚ是小隻a,  當然鴨嘛要捉小隻的鴨y給他,

阿兄ㄚ看著鴨ㄚ小隻不甲意      我也不察他     

阿兄捉住鴨返去厝     阿嬸阿叔就問他

你阿伯那會捉甲那小隻的鴨ㄚ     給你拿返來厝

ㄚ哥講起       阿伯不住屋, 妹ㄚ捉較大隻的鴨
她講咱的雞ㄚ不大隻 ,   所以乾哪會檔換鴨ㄚ小隻的

阿叔ㄚ嬸聽著又氣又好笑

這個查某屁  這小漢擱足賢e(台語)



淡水河水      流ㄚ流 

養鴨ㄚ要撈萍    嘛愛買豆POn

買豆POn       真累頭    走過圳古豆腐店買豆POn
買了豆POn    真正重       哪行只好就哪休
一條長壽街是我都愛行過的所在

有時陣就從那順著圳溝去撈萍。

撈萍就要走足遠e     行對秀江街的那頭去,

才有青青的稻ㄚ田,迄會撈佇青青的『萍』 念台語。
圳溝邊常常有一個瘋婆佇那賴賴蛇
聽e講   她有身      生了一個查埔囝仔
冬天的時冷颼颼      沒跟她囝仔穿衫ㄚ褲
外面又擱下著很大的雨    抱著她囝去淋雨  
大人都講瘋婆因子是天公ㄚ子  

所以給瘋婆弄不死



淡水河的水       流ㄚ流

流過磚ㄚ窯過去的觀音媽廟

觀音媽廟的廟公   他子會起瘋

廟公攏要用著鐵鍊     搭伊   鍊ㄚ條條條



淡水河的水ㄚ       流ㄚ流 

流過觀音媽廟的廟埕前

有時陣嗎會流來了     水流屍,

水流屍     死去了後         是 真可憐,


有的被水浸甲腫    腫    腫    

小漢時陣真正好奇      常常會擠去看水流屍



淡水河的水流ㄚ流     流過撿煤啦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啦來相招   三個五個去到長元街尾的江墘ㄚ

長元街尾的大間工廠        就會車著煤渣來江墘邊倒

江墘邊等撿煤渣的囝啦      就在炭灰堆     相擠撿煤粒(台語)

拿回去厝內通起夯爐ㄚ火,      夯爐火ㄚ起乎炎炎炎

阿爸煮佇香香香的飯菜給阮吃,
我兜人少 煤炭有剩     就會使賣給厝邊頭尾

淡水河a水      流ㄚ流  ,      流過撿菜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ㄚ會相招,相招去到六隻電火條e菜園

撿著菜葉a       摘著小小條的紅蘿波ㄚ        回去煮

有時馬會偷摘香花         回去插,   

放底鉛筆盒內底       聞起來就會香    香    香



淡水河邊的水流ㄚ流,    跟著厝邊大姊姊

順著淡水河邊行ㄚ行,慢慢行去中興橋頭

晚暝的風純純ㄚ吹,黃昏的淡水河邊       很靜寂




淡水河邊的水       流ㄚ流,    流去阮做囡ㄚ工的年代

小學畢業做著成衣場的 囡ㄚ工    

一天透早八點準時要上班

長壽街的路尾       走去到溪尾街的成衣廠

暗熄加班回去到厝,    常常是晚暝的十一、二點

我的少女時代,就按哩加班~加班~嗎是加班

那時陣       那有周休兩日、

唉!一個月哪有一工通休睏      就要躲e偷笑…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過阮少女的年代

雖然女工日子真辛苦,     不擱不知ㄚ      什麼叫艱苦

甘拿知影要賺錢,賺佇的錢     整個的錢     連錢袋ㄚ    也會交乎阿爸去



淡水河水      流ㄚ流        流過女工沒加班的時陣

我跟厝邊的朋友是同事      有時沒加班的時

黃昏的時踏著腳踏車      兩個相併      順著淡水河邊慢慢e     騎返去

淡水河美麗的景緻     給我永遠看不厭

嗎曾遇到大台車大白目,    按著啦叭     罵阮講是不嫁ㄤ了     是麼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起淡水河做起來了牆圍ㄚ
三重坡嗎因為按呢     毋淹水呀
不擱阮就看不佇淡水河的水  佇那底流呀流


淡水河的魚a  蝦a  佇當時忽然間    攏毋去 


淡水河的水     罵煞黑黑黑       臭臭臭



淡水河ㄚ淡水河

淡水河煞失去阮嬰ㄚ時代的夢

淡水河呀淡水河   
現在阮哪帶著狗ㄚ來到淡水河邊看江水
想要找尋嬰ㄚ時代的景緻

我是歸頭的白頭鬃    找不住小漢同樣的記憶


唉!阮兜的囝啦     哪知影淡水河有阮很深的記憶

唉!天上的老公呀!咱也不曾相帶到淡水河邊散步去

淡水河的水猶源抵底流    


淡水河的水      底抵流
流過了幾十年    幾百年的  春     夏   秋    冬      …



聆聽美月以台語吟誦詩歌~眼前浮起一幅一幅東洋少女漫畫的台灣版~窩心和動容!本土動漫和電影影像,誕生的時刻 ~就像她文中,印刷廠老闆娘,折紙袋的時空環境 ~一幅幅紛飛的少女生活姿影,歷歷如繪------她既是女主角~也是少女漫畫家!
來自雷美月文章 :
淡水河的江a 水 流a流 『台語文創作』
2015年5月20日 10:59

今ㄚ日透早五點外睜神丫
想起佇淡水河邊 我和它所經過的故事
其實也是三重坡的 整個地方史的演變

就底靈感來a 那一下 閃起來的念頭
我卡緊起床 寫佇這條 用台語創作的語文


淡水河的水ㄚ 流ㄚ流
流出了 阮 一段擱一段的故事


晨 8:20初稿完成 淡月



淡水河的江a水 流a流
底我抵台北的大橋頭出世的那犁時陣
淡水河的水 就已經抵底 流a流
流過台北橋腳 那勒出世的所在
流過三重坡 住抵港邊的、 阮厝後尾
那個站抵後尾門呀 洗著嘴齒的 囡仔時陣
也常常看著淡水河底 大人’嬰啦、抵底江阿底摸蜆兼洗褲


淡水河的江a水 流呀流
流過七歲阿母死去的年代
流過八歲a 那時陣三重坡 做著87水災的大風颱
阮兜整條巷a厝 就按呢起乎大水來沖走


淡水河a水 流a流
就按呢 阮跟ㄚ爸就四處搬厝四處住
搬來搬去 嗎是攏甲著淡水河底做厝邊
小漢時陣 曾在淡水河底撿過材
哪奼公 常常會搬戲 大人囝丫搬到椅古頭丫 去看戲
去看戲, 戲棚後面看西妝,
戲棚腳底 人群是搶搶滾
戲棚台下搶搶滾 看的歌丫戲、布袋戲、南管的、 囝仔戲
小生、小旦、真迷人,戲齣是扮過一齣擱一齣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過磚ㄚ窯
磚ㄚ窯阮住瓦 屋裡阿爸朋友的孝生 嗎來佇底阮厝裏
他會畫的打劍光的尩ㄚ 愛著厝邊兜的小姐
寫起情信 叫我拿去給碧玉小姐
信內寫著是碧玉碧玉我愛妳
哈~哈~哈~男生愛女生


磚ㄚ窯那間厝的厝後程 養著大隻小隻的鴨ㄚ
厝後鴨屎 是臭臭臭
阿爸有時 殺著鴨ㄚ 燉著很辣的薑母鴨補
有一年的過年時ㄚ 阿叔因子二堂哥
捉著雞ㄚ 從大同南路的菜市ㄚ 來阮兜 要換鴨 ,
阿爸不佇厝, 我跟堂哥就要捉鴨 給他拿返厝,
他叫我捉大隻, 我就偏偏捉小隻
我講他是捉來的雞ㄚ是小隻a, 當然鴨嘛要捉小隻的鴨y給他,
阿兄ㄚ看著鴨ㄚ小隻不甲意 我也不察他
阿兄捉住鴨返去厝 阿嬸阿叔就問他
你阿伯那會捉甲那小隻的鴨ㄚ 給你拿返來厝


ㄚ哥講起 阿伯不住屋, 叫 妹ㄚ捉較大隻的鴨
她講咱的雞ㄚ不大隻 , 所以乾哪會檔換鴨ㄚ小隻的
阿叔ㄚ嬸聽著又氣又好笑
這個查某屁 這小漢擱足賢e(台語)


淡水河水 流ㄚ流
養鴨ㄚ要撈萍 嘛愛買豆POn
買豆POn 真累頭 走過圳古豆腐店買豆POn
買了豆POn 真正重 哪行只好就哪休
一條長壽街是我都愛行過的所在


有時陣就從那順著圳溝去撈萍。
撈萍就要走足遠e 行對秀江街的那頭去,
才有青青的稻ㄚ田,迄會撈佇青青的『萍』 念台語。

圳溝邊常常有一個瘋婆佇那賴賴蛇
聽e講 她有身 生了一個查埔囝仔
冬天的時冷颼颼 沒跟她囝仔穿衫ㄚ褲
外面又擱下著很大的雨 抱著她囝去淋雨
大人都講瘋婆因子是天公ㄚ子
所以給瘋婆弄不死


淡水河的水 流ㄚ流
流過磚ㄚ窯過去的觀音媽廟
觀音媽廟的廟公 他子會起瘋
廟公攏要用著鐵鍊 搭伊 鍊ㄚ條條條


淡水河的水ㄚ 流ㄚ流
流過觀音媽廟的廟埕前
有時陣嗎會流來了 水流屍,
水流屍 死去了後 是 真可憐,
有的被水浸甲腫 腫 腫
小漢時陣真正好奇 常常會擠去看水流屍


淡水河的水流ㄚ流 流過撿煤啦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啦來相招 三個五個去到長元街尾的江墘ㄚ
長元街尾的大間工廠 就會車著煤渣來江墘邊倒
江墘邊等撿煤渣的囝啦 就在炭灰堆 相擠撿煤粒(台語)
拿回去厝內通起夯爐ㄚ火, 夯爐火ㄚ起乎炎炎炎
阿爸煮佇香香香的飯菜給阮吃,
我兜人少 煤炭有剩 就會使賣給厝邊頭尾


淡水河a水 流ㄚ流 , 流過撿菜的年代
厝邊頭尾囝ㄚ會相招,相招去到六隻電火條e菜園
撿著菜葉a 摘著小小條的紅蘿波ㄚ 回去煮
有時馬會偷摘香花 回去插,
放底鉛筆盒內底 聞起來就會香 香 香


淡水河邊的水流ㄚ流, 跟著厝邊大姊姊
順著淡水河邊行ㄚ行,慢慢行去中興橋頭
晚暝的風純純ㄚ吹,黃昏的淡水河邊 很靜寂


淡水河邊的水 流ㄚ流, 流去阮做囡ㄚ工的年代
小學畢業做著成衣場的 囡ㄚ工
一天透早八點準時要上班
長壽街的路尾 走去到溪尾街的成衣廠
暗熄加班回去到厝, 常常是晚暝的十一、二點
我的少女時代,就按哩加班~加班~嗎是加班
那時陣 那有周休兩日、
唉!一個月哪有一工通休睏 就要躲e偷笑…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過阮少女的年代
雖然女工日子真辛苦, 不擱不知ㄚ 什麼叫艱苦
甘拿知影要賺錢,賺佇的錢 整個的錢 連錢袋ㄚ 也會交乎阿爸去


淡水河水 流ㄚ流 流過女工沒加班的時陣
我跟厝邊的朋友是同事 有時沒加班的時
黃昏的時踏著腳踏車 兩個相併 順著淡水河邊慢慢e 騎返去
淡水河美麗的景緻 給我永遠看不厭
嗎曾遇到大台車大白目, 按著啦叭 罵阮講是不嫁ㄤ了 是麼


淡水河水流ㄚ流, 流起淡水河做起來了牆圍ㄚ
三重坡嗎因為按呢 毋淹水呀
不擱阮就看不佇淡水河的水 佇那底流呀流
淡水河的魚a 蝦a 佇當時忽然間 攏毋去
淡水河的水 罵煞黑黑黑 臭臭臭


淡水河ㄚ淡水河
淡水河煞失去阮嬰ㄚ時代的夢
淡水河呀淡水河
現在阮哪帶著狗ㄚ來到淡水河邊看江水
想要找尋嬰ㄚ時代的景緻
我是歸頭的白頭鬃 找不住小漢同樣的記憶
唉!阮兜的囝啦 哪知影淡水河有阮很深的記憶
唉!天上的老公呀!咱也不曾相帶到淡水河邊散步去
淡水河的水猶源抵底流
淡水河的水 底抵流
流過了幾十年 幾百年的 春 夏 秋 冬 …



201411131406一張畫的故事


國小四年級時我們搬到河邊北街的一條後尾巷裡,
後尾巷裡另一邊是一間工場的磚塊圍牆,我們這邊是一整排的磚造的一層樓的房屋‧
兩間房子的後面共用著一個打水的後院 ,在後院的後門有幾間房子後門各有加蓋的木板房間
後巷裡連蓋著的幾間的木板房子同樣都是租給了人。我們隔壁的兩戶鄰居的後門沒蓋房間,
可在前面的另一家同樣也蓋了間木板的房間,只是這間房間裡總是昏暗的,晚上才有人進出,
我家另一邊同樣也隔了兩家後,也是有一間違建的房子,可那房子很熱鬧是開著一間的茶室。
這後巷裡暗藏著春色,我所了解的左鄰右舍的;門前對面的這一家具說是茶室的暗室,暗室旁的一條窄窄的走道,是可以讓住在這後面加蓋房子的住戶可以出入的,我們都是從房東家的前門進出的,所以竟管這條後巷裡是龍蛇混雜的好像在我這小小的單純的腦袋瓜裡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只記得有一次,在我家的窗子那兒有一個中年男子站在窗子那兒一直往裡看,他看我,我也看,
不記得當時我是不是會害怕,因為老爸不在。
    這家租來的其實只是一間木板建造的房間,不知跟那男子對看多久,我索性進去前面找房東太太來,房東太太來時那個人已不見了,後來聽說有人偷窺那暗房裡的春色,聽說被那暗房裡的小姐潑了盆穢水。
  我不知被潑水的人是否就是在我家窗子裡看我的那個人;但若說到在那暗房的外頭偷窺那裡面的事兒,小時候懵懂的被大孩子帶著的也曾偷窺過,只是怎知那是在做什麼的。
印象中幾個小鬼頭還在那些小姐們帶著客人得經過的窄小的巷道挖了個洞,惡作劇的想作弄那出入巷道的人,其實那時是真不懂什麼的,就大朋友帶小鬼頭搗蛋,也是後來聽房東太太說:那些小姐在罵了,
      我們後面的另一邊茶室我老爸也會在那兒和一些人玩牌,只記得為父親在那茶室裡逗留,我會過去叫他回家,有一次父親在那兒我竟過去騙父親說家裡有人來找他,父親回家後看見我騙他,我還被罵了。
    七歲就喪母的我與父親相依為命,印象中父親很愛賭,當然晚上常常沒見到父親的人影,
可當我那時住在那兒時雖是四年級的小孩子了,有些事其實我怎懂,也許那時的父親常到那兒吧!我記得更有一次父親又在那間茶室哩,我又過去騙他家裡有人找他,可父親已不再被我騙回家了;父親沒有回家來我竟在家裡哭…哭到房東太太過來一探情況,一問原因才代我去叫回了父親,
被叫回的父親看見我在家裡哭著更惱,罵我是家裡死人了嗎?在哭,
可能被我這樣亂了幾次的父親,印象中已不再有這樣的畫面了。
     住在那兒也許一般人會認為混雜,可我那小小的腦袋瓜又如何能知那是一個怎樣的生活圈子呢?
可能小時候的我個性孤僻又自卑吧!或者是沒娘的小孩是被排擠的,好像那時也沒比較要好的鄰居小孩和我遊玩;房東太太是一個傳統的女性,生了四個小孩吧?一個大姊和大哥哥都很少看到,應該是畢業後去當學徒了,老二、老三都比我小,房東太太平常在家裡做著糊紙袋的代工,我會坐在她對面幫著她糊著紙袋,房東太太就會講著一條條的故事讓我聽,還有她糊著的紙袋是一本本的書本去拆下來糊的,那一本本的書本裡竟有著故事書,念四年級的我那時其實是很喜歡那一本本的故事書的,可是父親從來就不曾發現過我其實是很喜愛看那故事書的,我又不敢跟房東太太說我喜歡那故事書;眼看著她將一本本的故事書拆開,我們一張張地把那糊成一個個的三角形的紙袋,那時沒塑膠袋的年代,那一個個小小形的三角形紙袋是柑ㄚ店在装鹽、糖啦或其它秤兩零散的食品要裝的紙袋。
因不捨又太想看又不敢跟房東太太說時,所以我曾偷偷的將故事書帶回房間看,看完後再把故事書再放回原處。
其實那時我若開口跟房東太太說,我相信她會借我看,甚至會拿幾本故事書給我的,可那時怎懂怎敢。
後來應該是父親看見我在幫房東糊紙袋, 所以索性就讓帶些讓我在家裡糊起那紙袋了,
印象中住在那兒應該不是很長的時間,五年級時我們就又搬到長壽街了。
我說那房子是兩家共用著一個後庭的,也共用一個打水機,我們洗衣、刷牙都在那兒,
就在那打水機的旁邊曾看到有人忘記拿走的零錢,其實我是很想把那零錢拿走,
可內心裡又有一種聲音說著那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所以也就不敢拿那零錢了。
房東太太的那要糊紙袋得故事書,我喜歡會偷來看,看完我歸還,
可那放在打水機的零錢,竟管我是多麼的想拿它,最後還是克制了那想拿的念頭。

    昨晚秀美老師和美術班的同學在討論著這學期的成果展以萬華的旅館為主題
由旅館想到那住住旅館的種種可能的人、事、物、
不禁也想到萬華那熱鬧的風化的年代,相對也牽動我早期進入迪化街 畫會,
2008年9月初進入畫會,在第二次進入畫會剛好看到古國威導演播放陳朝和畫家的老芋和茶室女郎的畫作,回家時想到那小時候偷窺的往事,9/9那晚竟也大膽的畫起那茶室的春色,
在第三次到迪化街 畫會時一連發表了五張的圖畫,那時畫畫的創作力靈感源源不斷,
而我這不受拘束又隨興的個性在畫阿爸的轆酷馬那張畫的同時, 
也嘗試用台語去書寫我和父親相依為命的過程。
其實在寫這段過程的現在讓我回想我該感謝的是那房東太太
那時應該是受到她說故事的啟發後我特別的愛看故事書。
可惜如今她早已離開人間了,如果今日她還在
我還真想親口向她表達謝意那段她對我說著故事的那段日子呀


被毀臉部
就等於經由地下法律
宣判一個人的[外表死刑 ]~
美月寫來一股冷意和苦楚 ~
是厲害的文筆 !!
上上週全班旅館踏查
年輕旅店櫃檯員的訴說
在美月筆下悠悠的展開情事 ~
憶起令我們群情激動的那晚
當 群聚在龍山旅社一樓!
聆聽這段旅館一事
雷美月好文
201412021303帶著口罩的風塵女郎 『旅館記事二』
13心靈成長
年經的老闆頻頻地向著門外張望著
一種難以言喻複雜的心情
她 三兩天的 總會帶著恩客上旅社裡來
可這次怎 一個多星期了卻不見她了
心理有著那多種的揣測
她生病了嗎 她是否不再這附近活動 或已走遠了
還是她依舊無法釋懷 那一段悲慘的際遇而想不開了 她還存在嗎
雖關心著她 卻無法得知她住那兒 也不給人與她連絡的方式
竟管她帶恩客來 只是近一兩個月來的事
她那蒙著口罩下露出的雙眼 有著一股幽幽的哀怨
她似一團謎樣的引起他的關注
只曾聽她自己的描訴
帶著口罩是為了遮掩被毀的容顏
塌的鼻子 缺了多牙的醜態 其它的 他不敢多問了
更別說那口罩下的她 會是個怎樣的被扭曲了的五官
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
口罩下露出了那緊鎖著雙眉下那對幽邃的眼神
可以想像她美麗的輪廓
是什麼因素被毀了容
曼妙的身材依舊
她說 跟她往來的恩客大都同情她的遭遇
也有些曾經為她神魂顛倒過
雖同情了她的遭遇 無人伸出援手
只能用一次次的金錢代價
持續溫存迷戀著她的身體

1 則留言:

淡月 提到...

哇 可真珍貴的照片
嗯 也讓人怪不好意思的讚美
說我宏觀視野倒不敢當
不過在老師的帶領下
那才真的是跨出了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