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我知道了人為甚麼會溺斃

去年參加了兩次獨木舟活動
一次是從關渡划到大直
第二次由十分瀑布划到瑞芳
第二次划獨木舟面對的是原始狀況的野溪
溪底的地形詭譎多變才能產生十分瀑布那些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漂亮岩洞帬
登上獨木舟我了解這次航行會碰到幾處由高點自由落體的嶇屈水道
雙人乘座的獨木舟要很準確的讓落點在喘急的水速中
迅速而準確的將船頭對準亂石怪石帬中的夾縫射進去
如果你射不準或碰歪了就就就
就在第二次滑獨木舟由十分到瑞芳
我們的獨木舟一共翻覆了七次
當船翻覆的那一煞那
我們在事前用塑膠帶包裹在身上或舟邊的數位相機麵包手機捷運票一齊落水沉到溪底
任由上游強勁的水流將我快速的拖行
而且將位於前方的我的頭顱拖向水底的巨石
車速像機車衝撞
有如被各種造型的巨形鐵鎚敲頭
速度之快讓你不能抵抗
頭逐漸昏沈
當我暈眩想站立起身以免又吃水時
腳底下踏的溪底岩石卻又滑又黏
我站起來又滑倒
在溪水中根本只有魚類能自由行動
人的腳在這兒是無用的
而參加時我從未問自己是否會游泳
在水中孤獨無依同舟伙伴又被衝到遠方時
我忽然明白溺水的人常被譏笑水那麼淺也會溺斃
那是因為水底都是黏滑的石頭
有些溪底又有很忽淺忽深的地形
如掉進石洞就一片黑暗心慌不知所措
因為教練曾說槳不能丟可憐的我在生命臨終邊緣手中還緊緊的抓著槳
記得剛落水時被獨木舟覆蓋不知如何推開它
我遙望還留在激流四勇士電影場景般的獨木舟大隊伙伴们
他們都嚇呆了靜候在石堆前觀察我們
我的進度好像超前了
我猜教練在想我們兩人有可能提早到瑞芳當然那時是很恐怖的我不是在演喜劇
這兩年妳們和我唱破洞吃美食到社大讀書
那個人是誰當然是我我沒死
我沒死我只能說那是憨膽吧
淑君一直說我至今都還未去牡丹看她的畫室
其實我去過了我用摔的去
滑行過她門前







1 則留言:

淡月 提到...

無怪老師的思想不會陳腐
原來妳一直在嘗試著不同的體驗
老師
妳會帶想帶我們一起去體驗嗎
生命有時會因有了體驗
才更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豐盛
最近電視裡的電影
一路玩到掛
及公視上上禮拜播過的人生劇展
不死的搖滾樂
都讓人感觸良深的
也許是意味著
年輕不再了
有些我們不曾有過的體驗
現在反而想要自己去驗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