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台灣淡水女畫家陳月里和希臘女神潘妮洛普




大塊出版社與世界三十二國同步發行,希臘神話改寫計畫,-這三十二本書,邀請三十二國的文學家,,和畫家合作,其中潘妮洛普一書由陳月里畫作[決心]擔任封面,畫中女主角描寫嘉義水上鄉的天理教會加藤會長夫人,圖中堅毅的神彩顯現她如何成為一位台灣媳婦,與夫婿共同努力過著清苦的異國宣教生活,此畫創作過程發生許多神奇事件!且聽下回由陳月里娓娓道來: 這張一百號的油畫大作,現在陳列於嘉義水上鄉的天理教會館大廳,,這也是台灣的宗教場所,第一次公開展示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是一種榮譽.,過去的女性創作,很少,,更沒有為公共場合創作的經驗!這張作品曾經由嘉義天理教出借,於二OO四年在西寧北路大稻埕美術館展出,同時展出還有天理教徒在日治時期開墾阿里山鐵路的畫作,也是陳月里晚年克服身體不適,一心懸命之作.

將更年期交換青春期的美術行動
]人的一生有兩次的快樂塗鴉期-----
第一次發生在快樂的童年時代!
第二次就是忙碌了一生,完成了家庭責任,
自由快樂悠閒的現在!!
也許幼年時代的塗鴉期都在升學主義的高壓下無從開始
面對現在幸福的中年時光來臨

我們千萬別再錯失了它!
美術的創作性,使我們充滿了生龍活虎的生命力!
就像身體科學家所說----
人在生命消失之前,
大腦的能量只使用了三千分之一
就離開了地球

想到如此就令我們惋惜,我們的生存,的確缺少遊戲和悠閒,
就讓我們重拾畫筆,體會創造的快樂!


[嘿!我第一次八十六歲!]陳小櫻桃汐止美術日記:有一年颱風我在外地過夜沒有回家第二天到家整條街的鄰居都到畫室興師問罪他們說整夜沒睡被我的巨大風鈴吵到天亮我的風鈴是用金屬棒製作的狂風橫少掃時很大聲以後起風時我都要飛奔回家把風鈴綁好~~~~這張畫叫[圓舞的和樂],是從重建街畫下地面上的福佑宮,可以看到遠遠的觀音山,和白色羽毛沾染著五彩夕陽的白鷺鷥,在天空飛舞-------




陳小櫻桃汐止訊:童年時,被祖母帶往石碇山上做客,過了幾天,很想家.但是又不敢吵鬧,就在看著黃昏人家的炊煙時----想著火車來了----載我回家多好------小聲的跟祖母說,火車來了!(從前火車燒煤炭,行駛時,冒白色水蒸氣跟白烟,過山洞時,如忘了拉下窗戶,白衣上會掉滿了黑色的煤屑.)祖母聽了笑著說,傻孩子!那是房子在煮飯,但第二天就帶我啟程回家了!

90歲人我之間
腳嚼龍眼乾擬人語

台灣美術史家謝理法曾說:
畫家陳月里~是日治時期以後,
台灣畫壇第一個畫戰爭史實的畫家,
但是母親陳月里所描述的戰爭,並非杜撰,
也非追尋史料文件或圖片所繪,
她完成的畫作,是她身歷其境的參與戰地生活記錄,
這裡面有她很深沉的落莫和哀傷,
甚至在終戰之後的七八年間,
每當空襲警報響起-----
媽媽都會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我們三個小的孩子,
急急推入地下室的床板上,
並在我們頭上/身上,蓋上 厚重的大棉被,
她又急奔到廚房----


[新春爆笑篇]
老人家畏寒
有時在冬日不敢吃水果
我怕媽媽水果攝取不夠
建議媽媽可以配熱開水吃
沒想到媽媽回報很有用
她終於可以在冬天吃冰淇淋了
一口冰淇淋一口熱水
忽然注意到我爸其實是昭和二年出生的。(海如在臉書寫)
1926年是大正15年,12月25日才改立昭和元年,所以昭和元年才只有7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