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藏在菜市場裡的觀音寺
























































九月二十七日下午,我和藝術趴趴走學員一起前往淡水鎮上古老的三級古蹟龍山寺參訪,我希望能以一個老淡水人的身份,為這堂課的學員以藝術文化的眼光重新解釋龍山寺,這所廟宇深藏在人烟稠密的古老清水街菜市場中,靠近廟前的一長排裸露的赤裸裸燈泡,發射眩目的光芒,照映著廟門口左側的鮮魚攤,也照映著廟門右側米粉湯攤子,大骨熬煮的湯頭不停翻滾著,豬腸,豬肺,油豆腐等小菜,觀音普愛人間的形象就存在此地此時,順著廟前的一排燈泡,由曲折的市場長巷點燃出的參訪路線,令我們感到興奮與期待,若排除美術燈的窠臼,這排裸露的燈泡,帶著原始而直接的味道,幾乎使我们立刻認同了他的美學,也說服了我們必須在充滿傳統市場雜味的市場呆足三個鐘頭課程的事實,說真的菜市場的味道是不怎麼好,但好吃的菜都在這兒,大廚是絕不會買超市的食材做料理.
面對廟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廟門前左右兩邊的壹對公獅和母獅,母獅包藏滿滿母愛身軀展現既圓潤又飽實,細細的鬃尾,披散頸間有如仕女的髮絲,女性特質顯露無遺,堅硬石材能展現此語法,一入門已知大師功力,母虎足下的小獅卻是軟綿綿無力狀,一團無知又撒嬌的模樣,正頭下腳上顛倒在母親胸腹之間遊耍,母獸右足緊緊攀附老勁松柏,自承身體重量,才能任由小獅的盡情騷亂,為母之情莫不過如此,強烈耐力似在千古年間石化為永恆,最妙的是小獅姿態為頭下尾上,小獅尾像開花一般接上母獅的胸前鍊飾花朵,使歡樂的節奏一路竄昇到最高點的花朵,雕刻名師匠心獨運的可貴就在此處,這裡正是石材的中心位置,剛好成為視線焦點所在,我在各地所看的石獅,很少有為強調情境而加以著力點的描寫法,有了巨大松柏木的烘托,母獅足掌的力量,使作品力量更大,神性也更強,一進門作品已經不凡,再看下去更不得了!就在母獅背後的石壁間,看到特殊的石雕,是一些跟河海有關的生物及神話故事,包括像神案上的噴泉湧現海豚,或是巨浪洶湧,大海龜駝著百寶箱,還有岸上觀望急流的書生,而河中挣扎著溺水的人!這些傳奇畫面的製作是因淡水是海邊的城市有關嗎?在廟門口我已經耽誤多時,只顧著講解而我們才走到門口啊!這樣怎麼看得完,不管何時我總是將東方藝術擺在廟裡來看!廟也許就是亞洲人用自己方式建立的美術館,才走到門口,就被強烈的吸引,讓我們不停的想再看下去!也許世界的文化主流已經變成西方藝術的天下,但我相信,台灣的東西,還是可以透過精細的文學導讀,尋到它的價值和意義!(龍山寺的匠師是和萬華龍山寺的匠師同一人,都是當年一時之選的名師,此張照片是下午市場收市以後拍的,跟早上人潮擁擠的情況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