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美黛子主播[金門王專輯]



民眾論文化 ~透過[金門王]看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分類: 破洞歌舞團
2009/03/09 15:34

民眾論文化 老師:劉小白兔

粉絲(fans):課後感動的回應

日期: 200937

地點:清水祖師廟所屬[春花旅社]二樓

透過[金門王]看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媽媽請您也保重

作詞:文夏 作曲:日本曲 編曲:China Blue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
免掛意請您放心我的阿母
雖然是孤單一個
雖然是孤單一個. . .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
不過我是真勇健的 媽媽請您也保重. . .
月光暝想要寫批來寄乎您
希望會平安過日我的阿母
想彼時強強離開 想彼時強強離開. . .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
不過我是真打拼的
媽媽請您也保重. . .
寒冷的冬天夏天的三更暝
請保重毋通傷風我的阿母
期待著早日相會 期待著早日相會. . .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
不過我是會返去的 媽媽請您也保重. . .
口白:出外打拼,吃苦當作吃補!

苦酒

作詞:郝志亮/沈懷一 作曲:郝志亮/沈懷一 編曲:China Blue

雨水滴滴風微微 孤單的暗暝
想著過去深心戀情 失意醉歸暝
落花啊落花 癡情放昧離
思思慕慕你的形影 毋甘看你去
寒夜窗外烏雲青燈 心頭亂紛紛
夜夜踮在夢中思念 想你到深更
溫柔啊溫柔 癡情的男兒
茫茫渺渺你的形影 看攏看昧清
啊 苦酒啊苦酒 雄雄來喝落去
醉了啊醉了 才知已分開
啊 多情啊多情 多情的男兒
人生啊人生 最苦離別時

【 流浪到淡水 】【 台語 】【 1997-05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編曲:China Blue

有緣 無緣 大家來作伙
燒酒喝一杯 乎乾啦 乎乾啦
扞著風琴 提著吉他 雙人牽作伙 為著生活流浪到淡水
想起故鄉心愛的人 感情用這厚 才知影癡情是第一憨的人
燒酒落喉 心情輕鬆 鬱卒放棄捨 往事將伊當作一場夢
想起故鄉 心愛的人 將伊放抹記 流浪到他鄉 重新過日子
阮不是喜愛虛華 阮只是環境來拖磨
人客若叫阮 風雨嘛著行 為伊唱出留戀的情歌
人生浮沈 起起落落 毋免來煩惱 有時月圓 有時也抹平
趁著今晚歡歡喜喜 鬥陣來作伙 你來跳舞 我來唸歌詩
有緣 無緣 大家來作伙
燒酒喝一杯 乎乾啦 乎乾啦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掉落來,免掛意,請你放心,我的阿母……」陰暗的燈光,老舊的北投小酒館,台上的王英坦〈人稱金門王〉正彈著電吉他,一曲「媽媽請你也保重」尚未唱罷,眼眸早已淚光閃閃。

民 國五十四年,一顆小小的子彈,改變了他的一生。那年,他才唸金寧國小五年級,因為好奇,幾個小朋友把玩著從部隊垃圾堆裏撿來的小子彈。不慎引發信管爆炸, 在場的七位小朋友,分別受到輕重傷,王英坦則炸斷左手,眼睛也受到波及,雖然遠赴台北仁愛醫院治療,仍挽不回失明的事實。每當憶及往事,現年四十六歲,老 家住后盤村的王英坦,總是黯然無語。


之後,便開始了他浪跡台灣的歲月。他做過電話接線生,也曾到北投的基督教音樂中心,為主唱歌,原以為,就這樣幽幽暗暗地過一輩子,大他一歲的李炳輝,卻為他開啟另一扇門。


民國六十三年,在李炳輝的帶引下,王英坦開始了走唱生涯。由於李炳輝雙眼亦幾近失明,在同病相憐下,兩人相知甚深,而這一段互相扶持的走唱歲月,也成了王英坦最難抹滅的回憶。


一次偶然的機緣,他們認識到一位自立早報的記者,藉由這位記者的介紹,接觸到水晶唱片的負責人,這一次的巧遇,也成了兩人生命中的另一次轉捩點。


在水晶唱片的推薦下,王英坦與李炳輝,接拍了歐香咖啡廣告片,這支讓二人崛起的廣告片,斥資七千萬元,整整在電視播放半年之久,從此,二人成為全台家喻戶曉的走唱藝人。


擁有「台灣那卡西傳人」令譽的王英坦,除了走唱風味別樹一格外作曲的能力也甚獲電影界肯定,在國際各大影展出盡風頭,由吳念真所導演的「多桑」,片中的音樂,即出自這位「金門王」之手。


「流浪到淡水」一曲,讓金門王紅透半邊天,心中淌血的滄桑味,道盡出外人的辛酸。只是,就如同他多舛的命運,一切如過眼雲煙般,在來不及發出驚嘆前,已然煙消雲滅。


每次聽到金門王的「媽媽請你也保重」,總是能直入人心,讓異鄉遊子勾起淡淡的鄉愁,從今後,除了鄉愁外,更增加了幾許的辛酸和不捨,只是,一切似乎太遲。



(
轉載優秀文學網:www.yoshow.com

真的!金門王這麼俊秀的外型,確遭受讓人惋惜的意外!然而,是這場意外造就他以獨特的喉韻、穿透世間多舛的命運。還是,歷經多舛的命運,從失望曲捲在黑暗中,到絕望的走入人群,所表達出無奈、滄桑、知人事、和演變成對任何世事多方包容的圓融唱腔!?我們都不得而知!我們所能看到的是,他彷彿是冷峻山脊上的松柏,雖身處嚴峻確堅忍不拔。

而透過金門王的歌聲、所敲動在我們內心的回盪想必也因個人對生命的歷練有所不同!

而我、也以圖表來表達我對金門王詮釋三首歌的鼓掌!

【媽媽請您也保重

從歌詞和旋律都讓我感到媽媽故鄉滿滿、飽飽,年輕少年人的生命力、有希望單純的愛!

苦酒

人生的中段經歷,嚐過許許多多的滋味,有愛有戀,有男女間愛恨癡嗔、有對事、對物的眷戀感觸,還有一絲絲不認輸、不放棄的心!

流浪到淡水



步入人生黃昏,朋友您說、還有啥過不去的?!明知生命的旅程是酸甜苦辣、也知道生命中璀璨的花朵已漸失色,然而確也是最豐富、最自在的享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啊~心跳給它小鹿亂撞耶~我的課後心得竟然榮登大師的部落格~真是害羞ㄋ~~ccc~~好啦~老實説:[給它粉暗爽~博到感情~又博到版面~實在是拍謝!]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一善,自從離開學校後,除了聽演講..已經很久沒有上課的機會;雖然金門王和李炳輝對我來說,非常的陌生,無論如何...這個課讓我有新的感受與經驗,在其中也能得到一些樂趣和認識一些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