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紙球]

[紙球]
1959
劉小白兔於萬華廣州街


有誰知道這兒曾經是一堵高古的奶色石牆
彎彎的奶色岩石砌成到成人肩高的牆面
牆左岸是昔日中央警官學校
牆右岸會經過一排木造店鋪
街首第一家為繽紛的水果攤

之後相連著有公共澡堂
澡堂小老闆是母親女友的初戀情人
當第一代老台北人都移民到底舊金山的[小台北]後
她每次回台都要到奶色石牆眺望好久

沿著彎彎的石牆走
小學時的我
手中捏著已經汗濕的硬幣
那是辛苦存了好幾月
的稀少硬幣

前方有一家充滿夢境的小店
木頭雕刻的櫥窗
花玻璃散閃著森藍的光束
裡面擠滿像萬花筒的玲瓏細巧物件
不住的向我眨眼

我千辛萬苦積攥的錢其實只夠買[門票]?
一進店門發抖的我
面對
看店的中年夫妻滿臉嚴肅
他倆成日並排著坐著向街心

我貪婪的低頭仔細閱讀每種花花綠色綠的小商品
心中佈滿被美洗禮的感動
在他倆暴燥又不耐煩的表情
和目光的怒火注視下
又如往常匆忙買了紙球逃出店門
到底小孩是沒資格進這種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