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長庚養生文化村銀髮學園藝術教育的田野研究

剛剛在淡水伯朗咖啡,結束和李國駿先生的一席話,我們的相識~起因於他的論文指導老師袁汝儀博士的介紹~記得,當時,他正在著手寫一部有關銀髮藝術教育的 論文,也因此,我為他到林口長庚養身文化村示範了一堂老人美術教學課,和當地交流---我記得那天下午---老人首次邂逅國民美術他們受到的衝擊---- 和他們的[心花怒放]!大夥兒短暫的忘懷現實處境!養身學員們表現的激情和狂熱---就像過去媒體描寫的笑哈哈老人畫會是[活色生香的老人]!今天,李國駿先生將他終 於完成的論文,拿到淡水送我一本付印本,並在扉頁寫下感懷的言語,

記得那天自林口下課後,他開車載我回淡水,在紅樹林,我們的座車受到一顆[奶蛋]的襲擊,頓時車窗模糊成一片,,原本很氣憤但我告訴他,在南美被擊中,表示之後會幸運!!果然,在一邊顧家~一邊就業~又在袁老師出名的嚴酷論文討教方面,他成功過關了--- 恭喜!!





 在今天的餐敘中,李國駿先生向我問到一個問題 :
在養生文化村中,有非常熱門的藝術課程,教學者用西方傳統美術方式教學,經此課程報名的高齡學員,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所做作品~也得到家人朋友許多贊美!但就是不知為什麼?經過此法學習的老學員!之後會引致不再碰筆,也失去活力,甚至逐日有失智和失憶現象,變成沒有動機畫圖,他問我原因?

我回答在我教學時是預備教畫家不是教學生,如果一個人,經由學習變成藝術家,他才可能有狂熱和激情研究美術,如果,他永遠是學生,則會逐漸萎縮和退化-----

傳統美術教學,只傳達
技術面的利益,也仰賴老師的修改,成為完美!或根據臨摹畫稿無,法轉型到自我的追求,一切都在複製他人的價值,所以,不是為表現自己的文化所畫的!

整個社會,存留對過去美術的保守想法,[畫的像就是美],也傷害了許多真情真性的畫作,對真正藝術不明價值的社會,也使老人在晚年辛苦的學習和他人生和經驗絲毫沒有關係的畫作,只為獲得同意和贊美,學藝術反而不快樂了!! 最終!!又始而復返使生活退化生病----
 今天和李國駿先生談話的結尾,我告訴他:
[一個善於應用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智慧的社會],
一定是一個聰明的社會,
我們目前的社會,
完全以市場取向,只會盡力討好年輕人,
幾乎拋棄了中年人和老年人的價值 !
也因此,我們的[文化倉庫]是空的!!
工業時代的資本家是沒有祖國的!!
工業年代強調的社會不必有歷史和過去 !

失根的年輕人只有漫游在他國商品裡的經驗!
他們的靈魂充滿空洞和早夭的情緒!
許多人尋不到生命的真實意義

老人雖然正走向生命尾端
卻也是[哲學]的開端
雖弱猶強
上一時代的精彩
一生奮鬥過的精神力以及人性價值
有待藝術田野的採集和整理
如人们願為他們的價值鍍金和加以紀念
藉由他們用一生[生命]換來的經驗
簡單的講
我的美術工作就是這樣換來的

老人的創作為文化展現作品
將是社會的收成
將老人留在文化創作領域之外
只有讓他們落入現實無止無盡的無助和嘮叨
和從早到晚各種無明病痛的長期侵蝕和折磨
令社會眾人逃避令人人為之內疚和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