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茶情人生]

[茶情人生]

喝茶和喝酒下場絕對不同,
我最喜歡走過市場,在披披掛掛的豬肚肝腸間,
看著三三五五擺攤的肉販和菜販们,偷閒片刻,
圍攏在攤位一角,
也許只是一塊小破木板,搭起的茶桌,品茗為樂,
販夫走卒的凡俗人生,最大樂趣莫過於如此.,
茶藝館裡項繁多的茶道用具,對於粗人來講,是太不實際,
無從分辨聞香杯和茶杯有何不同?

一個不小心,還可能將細緻的小茶杯,吞下肚內!
在淡水幾年的悠閒歲月,處處有這樣的場景,
西服店裡有人在泡茶~米店/花店/民藝店,處處聞得到茶香,
茶和人至死不分離----
童年時第一次經驗茶的魅力,是在我們所住的日式房子裏的屋簷下,
媽媽陳月里(她今年都七十歲了現在住在淡水是一位有感性的畫家),
用茶水餵養野生的小麻雀,上了茶癮的小鳥,
每天必然吱吱喳喳的成群飛來喝茶-----
使我幼小的心靈,感覺到莫可名狀的美感,及長,每年暑假
隨外婆回宜蘭老家,探望姨婆,瘦小的姨婆,將紙菸吸完了,
在菸屁股插上牙籤,含在嘴裡,繼續吸光最後一絲菸草,

嗜茶的她,也捨不得丟棄已散失味道的茶渣,拿著小鍋,將茶渣煮滾,
再涓滴不遺的喝下肚子,就這樣耳濡目染,使我從小對茶葉產生一種憐惜之情,
更覺茶葉是寶貴之物!

成長之後,在一次高山茶之旅,認得一位歷屆擔任評審的老先生,
每次比賽,他品嘗過的冠軍茶無數,但他卻告訴我,
他每日所飲用的茶都是一斤300元的粗茶葉,
如此喝來心安理得,不必擔心幾年後,會喝掉一棟房子!
只要是忠於原始的茶香,就具有一定的植物香一定的養分,

而我每日在外奔波,到了一定的時段,
也像我童年時的麻雀一樣,一定要飛奔回家,尋找一杯熱茶!

有一段時間,旅居在汐止,屋後的山區可連綿到宜蘭,
此地即為北部的包種茶茶區,
山上住著一位老製茶師,
從年輕工作到老,那時已經八十多歲了,
為了要將採摘的茶青,當日揉捻烘焙完成,
在體力不支時,仍在深夜的山嵐中孤獨的工作著,
清晨時,人们上山,才發現他僵臥在茶寮的地面,
桌上遺留著他在世上親手做的最後一批茶,
這就是製茶人最高的莊嚴,無論如何,
也要一口氣把茶製完,絕不可半途而廢,人和茶至死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