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狗公民

雙連捷運站附近大多飲食攤前都掛滿數筒瓦斯
可能是面對川流不息的食客不容有斷炊之慮
但每個露店在馬路邊並沒有水龍頭
每攤的髒碗都有專人收去洗
洗淨後再根據店家燙印在碗邊的店號歸還
無意間漫步入燈火通明的主街暗巷
只是一線之隔卻有天壤之別
這個和主街平行的暗巷
就像是華麗盛裝的夜市卸妝區
也像劇場的雜亂後台
不一會兒我竟闖進一個無門無窗的涼棚洗碗場
穿雨靴和圍裙的女工在巨大的水槽前飛快的刷洗
洗過的碗成疊推高裝進拖車運出小巷
遠處又是滿滿的路邊攤髒碗接著魚貫而入
陰暗潮濕的空間僅在棚頂有一朵蒼白的日光燈
在模模糊糊的視覺中我看到地面有兩筒橫倒的瓦斯筒緩緩的移動前來
但蹣跚的腳步左右搖擺前進
等我定睛一看
原來是兩隻流浪犬
一隻是灰白色但毛色已經昏濁了
另一隻是黃土色已經非常像地面的顏色了
在黑夜中遠看為甚麼那麼像放倒的瓦斯筒
洗碗的婦人粗魯的將食物的殘餚丟向棚邊的一根藍色的木柱下
雖近八點而已藍柱子的殘渣已淹沒到半腰了污水也漫向四周
我昏眩的看著五花八門斑駁十彩的殘食
認出黃色的油麵也許來自魷魚肉羹麵莞荽的綠色小葉片也許來自筒仔米糕的上面擺飾
這堆小山沒有任何容器包裝曝露巷邊洗碗場
有如成百攤位各式點心的墳場
身體澎脹到最大使頭和四肢變成細小到看不見的小狗為什麼那麼像瓦斯筒我了解了
他們結伴找到這個食物站使他們變成像人類的大胖子
身體已經沒有腰身了成為前後一樣粗的瓦斯筒狀
雖然已經快走不動依然每天前來
我想這些剩菜的高納高酯一定使他們有心血管疾病了
地球是一個傳奇的星球
有不可思議的美麗動物充滿其中
有大象長頸鹿老虎獅子和駱駝
但以人為本位的人類已驅趕了所有動物
和人最親密的都市貓狗
卻在如此環境下吃成這個變形的樣子
動物的自愛和可愛比人類更有潔淨和美感
都市裡的麻雀和貓狗數量那麼多
從未見他們的屍體暴露街心
很少造成大眾生活的雜亂
如果地球是屬於各種生物所共有
我們似乎可以更進一步照顧動物和規劃一種共同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