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在機艙裡,我們要去未知之境,四歲的她,在皮包中拿出一張有印龜殼壓痕的舒潔衛生紙調皮的說:[可憐的故鄉!]那時我倆真是躊躇滿志!

圖說:一九七九年畫家陳月里和劉小小兔在亞松森街頭她倆天天結伴寫生
1979抵達亞松森.街道實施戒嚴.
斑斑血跡,灑落柏油路面,我從機場被帶到警局,等候友人支援!
此時阿根廷的地下游擊份子滲透入巴拉圭境內,全國戒嚴.
這樣的流血革命萬一失控,就會一夕引發政變.
行前友人告訴我,萬一發生任何事,被帶到警局決不可進入,
當地女性地位很低,隨時在拘留室有被輪暴的可能.
這時我拉了行旅箱,死命的坐在警局門口階梯,
堅持不肯進入,忍著連續七十二小時的長時間飛行----
剛下飛機時雙腳幾乎癱軟在地!
南美洲和台灣的位置剛好是穿過地球的直徑,
因此在全球航線是最漫長的,不論從美國的西岸或東案岸進入----
到美國都只是一半路而已,過了洛杉磯,飛機上的廣播已經改為西班牙文.
即將飛越中美,最後才會到達南極邊的南美
南美上空終於看到了
此時空中廚房忽然傳來滋滋作響的煎油聲-----
以及一陣一陣的牛排香,空中小姐笑吟吟的端著剛煎好的牛肉走來,
連續三天在機上,終於可以不再吃那些太空速食包,
空中小姐向大家介紹這就是有名的阿根廷彭巴草原的肉牛,
我們往地面一看!墨綠色的南美大地,就在身下,中央閃爍著一條蜿蜒曲折的銀色河流就是亞馬遜河,河的兩岸濃密的雨林,逃避了兩次世界大戰,和近代的工業污染,它是連一張衛生紙和補蚊水都沒有的國家啊
任何東西在那個年代都是三十倍利潤
我想起過境時縫滿了手錶的大外套
南美成為地球碩果僅存的原始林,
一邊吃著煎牛排一邊陶醉在知名的亞馬遜河風光------
想像著南美洲十一個姊妹國度,和原始叢林動植物,及原始印第安人一齊分享河兩旁的濕地,開滿了奇花異卉這裡好像地球唯一僅存的乾淨的肺!
這時忽然在綠油油的雨林中,出現像發亮的銅幣般一片一片的肉色泥地,
美籍的空姐很得意的說,泥土的部份就是麥當勞牧場,
他們將製作漢堡的中央廚房設在南美,
在這兒養牛,畜牧製成漢堡原料,再從此地賣到分佈在全世界的麥當勞連鎖店,
而飛機越深入南美內路,圓形的禿頂就越多,雨林的面積也越來越縮小,


澈夜坐在警局門口,終於等到朋友來保護我離去,
當時的巴拉圭總統叫史托斯納爾,他在位已經二十三年,在市區有五座皇宮
輪流和五位夫人分住,他的大老婆每天要親自為他選購最好的牛排供他一天所需,
他最崇拜的人是中華民國的蔣中正,也因此特別把亞松森的國際機場
命名為[蔣介石紀念機場],阿根廷的革命份子竄行全南美,
專門抵抗專制和強權,對人民的欺壓,
但其背後支撐的複雜軍事力量,又形成另一種的權力象徵,,
南美層出不窮的流血革命也捲入了軍人奪權和軍事統治的渦漩中----
電影[蜘蛛女之吻]就有很好的寫照,,
亦即革命者,就是下一個獨裁者,的悲劇宿命!
亞松森的首都有殖民時期的歐式古街道,
那些美麗的氣吞山河建築
就像一座一座做工繁複的巨型蛋糕
鬧區裡值錢的商店街,財產大多在
外國人手中
尤其是沒有國度的猶太人也來到地球的這偏遠之地
,連總統史拖斯納耳也是德國人,
亞松森街頭有許多貧童,大多為不知名父親的私生子,
他們蜂擁在驕車旁,伸手乞討零錢,聲稱他們為你守車,
街頭咖啡座的客人,將吃剩的殘食丟棄
他們腳旁,就像為餵[狗人]!
馬路上婦女揮汗如雨,指揮交通,做警察,擔任郵差,送信件,賣點心,養家活口.
清潔馬路-----
挑沙石做粗活------
而男人站立街頭,吹口哨,不時從口袋取出梳子,梳理油光發亮的頭髮,
古代的南美內地戰爭,死了大份男人,民國六十八年,我抵達時,女男的比例為十一比一,因此男女人口懸殊男人稀少而珍貴,當地有不成文法律,[如果一個男人一星期
沒回家]女方就可將他衣服放包袱,擺街上,讓另外的男人進門-----
而不必進行官方式的離婚手續
雖然當地有被西班牙殖民過的母系社會傳統,
而實際上以它的人口比例,也理所當然成為家家都是祖母母親和女兒的組合,
又加上吃肉的酸性體質就更易生女兒使女男比例更懸殊
男人的持才傲物物以稀為貴也就逐漸形成種牛似的角色讓女性供養
而形成一個女人養家的社會
外來人口挾帶優勢的經濟雄力,購買當地土地,開拓牧場,棉花田,又利用當地廉價勞力,穫取暴利,連追隨南美巴西熱潮來此的台灣人,一下飛機,就急著拉瓦斯筒賣炒米粉,安靜的與世無爭的古南美,,帶著她無知的古生活哲學,面對一波一波入境的移
民潮流,不知所措!原住民比起和拉丁殖民者混血的都市人更沒有生存能力印第安人通常一貧如洗,流落街頭,天熱了!在火熱泥地澆一盆水.就在濕地躺下,破爛的衣襟敞開流浪千里烏黑的皮膚上全是落葉和細石.
外來者改變了悠閒和與世無爭的生活,傳統的生活方式,被破壞,每天一點到四點的午睡,全國休息,但韓國人/臺灣人繼續營業,成為當地首富
最後悠閒的南美人淪為佣人/工人/和店員/性被剝削者
國家的政權/財產/和文化/都在外國人手中!被測底掠奪
當我抵達當地我就明白了我在這塊土地將來會變成甚麼人
如果我拒絕金錢和當地人做朋友
我需要來到這裡嗎
一看到南美就立刻想到台灣
想到窮國弱國的無助處境
想到世界許多美好的國家和社會消失的過程
南美和台灣同樣可貴
那麼就是選擇土地獻身的問題
我的人生不可能像過客淺嘗即止
我選擇的是台灣
在三年之間擁有了一大疊的機票
在來來回回寄貨買貨的航行過程中
面對孩子要進國民小學開學日的前夕
我們母女倆回到了台北準備入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