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有茶園的女人

昨天和學校同仁開會
討論未來如何整頓許久以來逐漸散失溫度的教師聯誼會
會後平時很內斂的先生忽然很大聲興奮的向大夥介紹隨行的工作人員
用超興奮的聲音說她家有茶園
引起眾人的贊歎
記得去年訪日就是幫全促會向這位工作人員買茶葉做禮物
在先生的贊嘆聲中我感覺到一絲傷感
因我不知道可以向自己員工採購
我相信在台灣很多人家裡都種茶也有很多親朋好友在賣茶
茶的生意是熱門而且競爭很強
好友環如家裡就住高海拔的山脈
出產真正的優質手工茶
我內心痛苦自己朋友有好茶
之前為了避嫌我卻不敢介紹

但是做為知識份子的環如
在這次水災中投入故鄉的救災工作
她在第一線報導的災情
幫助了大局使新聞界和社會大眾了解第一狀況
最重要的是聰明的她
很犀利的指出救災物品中很缺內衣褲和鞋子
她發佈很多天後昨夜電視終於演出災民因缺鞋乘車上台北很尷尬的窘境
這種細膩的思維也是屬於女性在救難工作的創作力
許多的外衣褲但災民也許在逃生過程也想要有貼身
柔軟的清潔內衣穿撫慰內心
最重要的是在這次風災
她勇敢的向故鄉的親友建議
大家不要再種茶了
當然引起很大的反抗
但至少這是溝通的開始
災後環如在故鄉要展開的是一場艱巨的心靈之旅
七十四年後的民法親屬篇她也是繼承茶園土地的女主人吧
我想台灣人喝茶太兇了
茶園的開墾不值得鼓勵
有良心的知識份子不該以此炫耀
台灣的地型山區再不植林成立國家公園
將來所有稅收可能年年支付風災的救護
也會使其他的發展都停頓了
位於地震帶和颱風過境之地的小國臺灣
似乎要徹底思考它的生存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