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沖倒




環露露的來訊:

跟大家報平安, 謝謝關心

從前天就陸續接獲關心的電話, 謝謝大家.


我家在嘉義山區的太和村, 這次走山加上水災, 災情十分慘重, 原本我也在山上度著逍遙的暑假, 完全無法想像會發生這樣可怕的災難.

我叔公等30幾名親戚的土地房屋都付諸流水, 目前暫時安置在鄰近的房舍, 我的爸爸也在山中獨自一人生活, 只能每天通電話報平安.

我跟媽媽在嘉義市, 整理年久失修的住家, 要準備接納隨時搭直昇機送下山的老人家及來探望的親友.

因為有點忙碌, 抽空跟各位報平安, 請大家儘量用簡訊與e-mail 跟我聯絡, 我的手機要保持電話暢通. 再次謝謝各位的關心.

« 跟大家報平安, 謝謝關心
2009/08/12 媒體的視角

到了昨天傍晚(8/11)特種部隊才徒步抵達太和村. (嘉義縣梅山鄉, 約300戶)


在前天(8/10)我就看見第一台抵達現場直昇機帶回來的相片, 深深的二條八字形山溝, 還有山溝旁岌岌可危可危的零星住戶.

二條山溝, 一條沖到我一個叔公家(整戶十幾個人, 六個幼童, 他們很機警, 已在災害前撤離), 還有直昇機救出的九位簡姓災民 (他們在屋頂等候了一天一夜).

另一條山溝, 將全台最高的大型土地公廟振興宮沖落數十公尺, 數戶民宅遭淹沒, 我另一個叔公家, 也是我小時候住的三合院也在旁邊, 有18個親人也都即時逃出.

這個山村是一個先進的山村, 大家自備發電機, 有大小耳朵.山寨機. 電腦網路, 雖然無水無電, 對外聯絡還是一直暢通, 水跟食物也不是大問題(他們習慣自給自足). 但以直昇機空拍的嘉義縣災區畫面, 我敢說, 這個村是最危險的.

昨天預計要停直昇機的地方, 又崩塌了, 每天都有新的地方被土石掩埋, 出現裂縫. 直昇機抵達上空, 找不到地方降落, 有的轉往別處, 去救別的地方, 而四週的山村, 綠色的面積都比這個村落多的多.

比較起來, 土石流流入屋中, 跟整個房子隨洪水而去, 我想, 後者是嚴重的多.

因為我目前無法瞭解的原因, 村民似乎不想對外大聲呼救, 慶幸的是, 多年居住高山的他們, 都能在看到預兆時趕緊撤離, 七八成的人都有即時逃出, 目前實際遭洪水沖走及掩埋的屋數及人數均無法確定, 他們稱之為"失蹤人口".

昨天我的親戚已搭直昇機撤出十幾人, 都是年長的老人.病人跟小孩, 青壯的人都在村裡幫忙調度及發放物資, 但是, 我知道這個村沒有一片土地是安全的, 我的爸爸也還待在家中, 屋旁就是另一個流掉一甲地的山溝...

我的大堂叔說, 他們無家可歸的人去到鄰居那裡暫住, 鄰居皺著眉說: 我這裡也不安全, 你們來我的壓力更大..

昨天在急診室, 看到一名鄰村的阿嬤, 回到家裡, 就看到她在電視新聞裡的鏡頭, 她下直昇機時對她的子女說: 我以為我看不到你們了.

這個村的危險程度, 無法以死傷數字來判別, 空拍的相片我無法取得 (他們婉拒提供), 但媒體及救災的視界, 我想是不能只在傷亡的人數, 而要評估這個受創嚴重地區的耐受力, 是否再禁的起一場午後雷陣雨?

1 則留言:

環如 提到...

我會將最新的消息po在部落格, 歡迎大家提供給媒體. 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