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正璉的思緒




她浴在暮色夕輝中
下課時黃昏正趕到
[鳳梨清黃汁液色]的光束風動
[芒果黃金色]縹緲樹影拖曵
正璉靜默片刻似乎用了億載金城的力量
她哀愁又堅強的唸她的詩


甬道的門啊
開開要面對甚麼
關上又要守這甚麼
來往穿梭的人啊
在緊繃的日子中正在為自己進行斷根的工作


張正璉是勞工大學所提供[藝術趴趴走]課程第一期學員
如今已進行到第三期了
這學期我將課程改為[淡水女性文學之旅]
沒想到今天第一天開課我又看到了她
我喜歡她絕妙的口才講大陸老城的舊事
今天她發表的詩詞
使我驚訝而感動
寄旅臺灣的這年齡中年女性心靈被她全寫實了出來
母親在那裡故鄉就在那裡
這是有愛的人的天生情感
她說父親和母親不在世了
回鄉的路已斷
詩中那[斷根]兩字
有一種悲劇的哀傷
她的書寫代表那一年代
經戰爭撥弄遷徙來台生活居住的人的吶喊
或許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不能理解這種斷裂的含意
這斷裂的情感應該是日日夜夜充滿矛盾曲扭和不順暢
因為濃烈的思鄉思親
就像往昔未開放觀光探親
每一回國藝中心演平劇[四郎探母]
台上台下總是哭成了一片
我覺得她今天用一種測底面對的思想為同一時代的中老年人寫出了了共同的詩
或許這是台灣社會生活最艱澀之處
而女性用清明思想毫不畏縮的面對
惟有如此才可能在異地重生
在本島生下子孫而父母不在世
不可能回鄉與姪兒輩過日子
或許流亡與再生是某一族群命運的文本
透過正璉我覺得這學期會有精彩的淡水女性文學出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甬道的門啊
開開要面對甚麼
關上又要守這甚麼
來往穿梭的人啊
在緊繃的日子中正在為自己進行斷根的工作


女人的心啊!
敞開是為了甚麼?
關閉又能守住甚麼!
時空隧道的穿梭
在不斷的角色互換中翻滾在星空下的驚濤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