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獻給素真 Suzanne 李歐納 科恩

蘇珊帶你下去 到她河畔的居處
在那裡你會聽見 船徐徐駛過
你會和她共渡今夜 妳知道她半顛半狂
正因如此你想到她身邊

她餵你茶和橘子 來自遠遠的中國
你正想對她說 你沒有愛可以給她
她便讓你溶入她的波長 讓河水回達一切 你一直都是她的愛人

你想和她一齊旅行 你想盲目踏上歸途 你知道她會信任你
畢竟你用你的心靈 撫觸過她完美的身軀

耶穌是個水手 當他在水面行走 祂也花上長長的時間眺望
自那座孤懸的木塔 祂終於明白 只有溺水的人能看見祂

牠說[那末所有人都是水手 / 只有海能讓他們自由]
但祂自己卻被毀壞 早在天門大開之前 被拋棄, 幾乎像凡人
祂在你的智慧中沉沒 像顆岩石-----

你想和祂一起旅行 你想盲目踏上旅途 你想或許可以信任祂
畢竟祂用祂的心靈 撫觸過你完美的身軀------

蘇珊執起你的手 引領你到河邊 她身上拼綴著破布和羽毛
來自救世軍的櫃檯 陽光像蜜那樣流淌 照顧著港口的守護女神

她帶引你的視線 穿越垃圾和鮮花 那兒有埋在海草中的英雄
那兒有晨光中的兒童

他們探出身軀期待愛情 探出身軀 , 便永遠保持那樣的姿勢

2 則留言:

SJL 提到...

謝謝老師~~

關於Suzanne&李歐納科恩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容我簡單說明:

Suzanne是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婁的一位傳奇詩人、小說家、畫家、歌手) 所寫的歌,1967年民謠女歌手茱蒂柯林斯(Judy Collins)翻唱《蘇珊》(Suzanne,結果大受歡迎,成為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熱門歌曲,他的首張專輯「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在1968年發行,這張民謠專輯。
導演琳恩‧露森(Lian Lusion)幫李歐納科恩拍一部傳記式電影—I am your man我是你的男人,是一部半音樂會性質的紀錄片。

Google搜尋引擎真是可怕,當我Google一下Suzanne時,赫然發現老師這篇獻給素真竟出現在檢索結果的第二條,真恐怖耶!!

百合 提到...

現代的流離,是一種什麼樣的經驗?陳映真小說裡的人物從四十年前走入現代的時空,而我,演的就是從小說走出來的一位嫁給外省人的台灣女性...

我今年一月加入差事劇團,即將於9/24-27演出:另一件差事,地點:牯嶺街小劇場。這是與陳映真所寫的小說第一件差事相關連的議題,描寫各個世代的流離。
我演的角色處境,很諷刺地,竟然跟我的人生事件相似,真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透過我訂票,或是9/15前訂票,可300元優惠。請看以下時間表。另一件差事的介紹,則看標題的網址,或以下網址
http://assigntheatre.blogspot.com/
或是到百合畫室部落格來看內容簡介。

from 劉敏 百合畫室